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经纬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杨庆存院长来院讲座指导课题研究

发布日期:2016-10-28 字体:[ ]

    10月26日上午,科研部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中宣部社科规划办原副主任杨庆存教授来学院讲座指导课题研究。科研部王友明副主任主持讲座。

    杨庆存教授以《致广大而尽精微——学术思想与研究方法》为题,围绕着学术研究的基本要求、学术研究的基本规律、学术研究的基本原则、国家社科项目论证的要求等主题,结合自身丰富的研究经历和社科项目管理经验,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指导。 杨庆存对学院教师进行课题项目论证作了提示:一是“实”。题目一定要鲜明、具体、实在。二是“新”。研究要有新意,有创新,有新见,有创见;要有新思想、新观点、新发现,或者要有新的视角、新的切入点。三是“高”。研究要立足于国家发展,着眼于人类文明发展。境界要高,立意要高,角度要高,起点要高,层次要高,品位档次要高。四是“重”。研究要有重大学术价值、重大理论意义、重大决策参考价值;开辟新领域、提出新理论、构建新体系、建设新学科;课题具有战略意义、普遍意义、典型意义或国家和民族意义。五是“广”。学术视野要广,知识面要广。六是“深”。研究要思考深,挖掘深,成果要深刻、厚重,勇于探讨规律、总结规律。

   

    学院20多名教师到会听取讲座,就申报和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提问,杨庆存一一进行解答。王友明对杨庆存教授来院讲座表示感谢,指出杨教授讲座内容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教师们应深入体会,认真准备2017年度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本次讲座是科研部系列讲座“课题研究专家谈”第十一讲。 针对国家课题研究和申报,科研部将继续邀请相关专家来院讲座。

(科研部 王煜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