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新闻
统筹协调: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

“中浦2016‘一带一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11-03 字体:[ ]

  10月26日上午,由学院长三角研究院主办的以“统筹协调: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主题的“中浦2016‘一带一路’”论坛在学院成功举行。郑金洲副院长、国家海洋局科技司雷波司长作了致辞,加快实施“一带一路”专题研讨班的全体学员和部分学院教师参加论坛。

 

  郑金洲指出,论坛式教学是我院重要的教学方式方法之一,以开放式论坛对专题研讨班中的重点问题进行讨论,可以进一步拓展交流渠道,汇聚各方力量和智慧,有利于拓宽思路、凝练思想、提升认识。“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着眼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为实现世界共同繁荣发展提出的中国方案,贡献的中国智慧。论坛的举办有利于统一思想认识,提高领导干部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很有意义。

 

  雷波指出,“一带一路”战略是新时期中国争取更多国际影响力、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谋划大格局的大战略,对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意义重大。“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系统性、综合性、长期性的特点,需要各级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协同配合,共同推进。在这个背景下,中浦院以“统筹协调: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主题召开此次论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论坛分为主旨发言、圆桌对话、互动交流三个环节。在主旨发言中,商务部综合司杨涛副巡视员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经贸合作、统筹协调以及企业“走出去”如何防控风险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几点思考。天津商务委朱伟山副主任发言题为 《天津妈祖文化“走出去”对民心相通工作的几点启示》,认为无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都蕴含着以经济合作为基础,以人文交流为支撑,以开放包容为理念的重要内容。各国间的关系发展既需要经贸合作的“硬”支撑,也离不开文化交流的“软”助力。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成员张强着重从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责任担当的视角作了《贯彻‘一带一路’战略,加快重庆枢纽港建设,努力实现互联互通》的发言。学院教研部张志波副教授主持主旨发言。

 

  参加圆桌对话的嘉宾有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刘占山副院长、甘肃省天水市人民政府王钧副市长、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朱鹏飞副总经理、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韩斌副主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马煜东副巡视员以及司法部司法研究所郑先红副所长等6位学员。学员们分别从政策沟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民心相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法律等视角,畅谈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加强陆海统筹、内外统筹、政企统筹,并分析了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金融支持、文化交流合作、法律风险防范等问题。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助理谢松信主持圆桌对话。 整个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对话嘉宾与台下学员展开了积极讨论。大家表示,本次论坛所形成的研讨成果富有启发意义,有助于各自所在单位更好地参与到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当中。

(文/教研部  陈辉煌 张志波   图/新闻文化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