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中浦·长三角论坛(2016)聚焦“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东西联动:协同与创新

发布日期:2016-11-08 字体:[ ]

    11月6日,中浦•长三角论坛(2016)在浙江省杭州市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聚焦“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东西联动:协同与创新。王金定副院长出席论坛,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教授致辞。我院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余佶副教授主持论坛。

    本届中浦•长三角论坛由我院长三角研究院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承办,浙江省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协办。我院“新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专题研讨班(第10期)全体学员,浙江省社科联、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杭州市社科联、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等长三角地区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多位知名城市研究专家及学院相关部门教师参与研讨。

    刘靖北主任在致辞中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来,并感谢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对论坛举办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他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创新特色,强调学院长期深入挖掘长三角地区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资源和丰富经验,开发了系列教学案例和课题,致力于打造高端论坛。他指出,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东西联动发展为主题,体现了中国倡导的世界合作共赢发展的智慧,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会上,原纽约市规划局局长、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城市指导委员、国务院外专局资深美籍规划专家饶及人,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主任诸大建,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作主旨报告。

    饶及人以《智慧城市发展现状及趋势》为题,从智慧城市是什么、为什么需要智慧城市、中国智慧城市的现状以及智慧城市在中国的未来展望四个方面作了阐述,并对未来智慧城市在中国发展的优势、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展望。诸大建在主旨报告中以上海为例,探讨了中国城市发展的新模式,阐述了上海2040年总体规划的四大转变:从经济趋向到可持续性、从空间蔓延到存量提升、从功能分离到功能混合、从政府规制到合作治理,提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把真正具有中国模式同时跟国际接轨的东西带出去,特别是城市发展中的先进理念。张汉东在《推动境外投资提升国际竞争力》报告中阐述了“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境外投资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通过境外投资来推动区域开放和协调发展尤为重要,未来中国要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创新境外投资方式,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

    在主题发言阶段,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董雪兵教授,浙江昆仑商业投资集团郑荣华总裁,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学良教授,我院培训班学员、新疆吐鲁番市委常委、宣传部肖建武部长等从产能合作、区域发展、文化旅游等方面与参会嘉宾展开热烈研讨。

    我院“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主任毛新雅副教授对论坛做了简要总结,并以“欧盟如何看一带一路”为题与大家进行了研究成果分享。

    学院与会学员表示,本届中浦长三角论坛坚持理念与实践结合,打造政学咨企互动交流的开放式平台,有助于领导干部深化政策理解,在工作中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

(新闻文化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