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经纬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2016在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03-30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精神,共同探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机遇、挑战与前景,3月27日至28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2016

  开幕式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周仲飞教授致辞,光明日报社理论部主任、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主任李向军代表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研究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君如教授,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中共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顾问、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兼职教授王国平,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荣华,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燕爽等领导、专家作了主题演讲。来自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处、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行政学院、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委党校、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零点集团等单位,以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专题研讨班(第1期)的学员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约50余位专家作演讲或在分论坛上发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郑金洲教授,光明日报社理论部主任、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李向军主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教授分别主持会议。

  

  周仲飞致辞指出,作为国家级干部院校,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出贡献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本次论坛,也是学院力求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助力的重要举措。他向与会专家、学员介绍了学院坚持教学、科研、咨询一体化建设,在决策咨询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情况,并希望与会各位专家学者和从事政策研究的领导干部畅所欲言、碰撞思想,共同探究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新路径,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贡献新思路、新智慧。

  

  李向军代表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致辞指出,中国智库已经开启“黄金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顶层设计正在不断完善、各项政策逐步深化。随着智库建设向纵深化、高端化发展,很多值得关注的问题也浮出水面,亟需理论探讨与实践探索。光明日报坚持媒体与智库之间融合发展,取得了可喜效果。光明日报社将一如既往地团结广大智库、关注智库建设、宣传智库成果,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出应有贡献。

  

  隆国强在演讲中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在决策体系里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智库的基本功能是资政启民,就是政策的研究、政策的评估、政策的解读和作为国家软实力的国际交流四个方面。当前中国智库的发展面临着历史性的机遇,需要在人才、智库文化、管理制度、财力支持等方面着力,努力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

  

  于洪君指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过程中的一个必然要素,适应了中华民族全面复兴、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客观要求,适应了中国和平崛起、加速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时代要求,也是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步骤。要继续加强对智库建设的宏观政策指导,进一步规范法律法规,设立特别基金或者是专门的项目基金为智库提供资金支持,尤其要在对外交往方面给民间智库和社会智库提供便利条件。

  

  李君如认为,为更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战略思想,应该以这两年的实践为基础,总结国内智库建设的成功经验,破解我国智库建设遇到的问题。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具有自己的鲜明特色,是三维视角下的智库: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需要破解智库和智库载体职能区分的难题、智库的结构和功能定位的难题、智库的研究方法和人才结构的难题。

  

  王国平就何为智库、何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何为城市学智库阐述了杭州城市学研究中心的经验及取得的成效,在服务理念、服务重点、服务对象、服务特点、服务载体、服务力量、服务资金和服务方法等方面提供了经验。

  

  王荣华认为,高端智库的功能定位就是“5+1”。“5”就是战略政策的储备库,社会大众的罗盘和指南,庄严、圣洁的学术殿堂,人才培养的蓄水池,国际交流的对话平台;“1”就是具有优势的头脑产业,凝聚人类的智慧,提出新理论、新观点、新见解的思想商店、智慧工厂,应对快速变化、急遽转型而又充满着不确定的风险时代。

  

  燕爽指出,要正确、冷静地认识中国智库发展现状,更新观念,营造良好的、适合智库发展的政务环境,激发全社会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政府机关要用好智库,以用代建、以建促管,以制度创新引领智库科学发展。

  

  刘靖北在总结中指出,目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与会者从各角度开出了药方,提出了好的思路和建议。本次论坛体现了高层、高端和高水平,取得圆满成功。

  

 

  (科研部 张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