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光明日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二0一六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6-03-30 字体:[ ]

 2016年03月29日 08:06:3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上海3月28日电(记者王斯敏、曲一琳)28日,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2016在上海圆满落幕。为期两天的论坛中,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国防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中浦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专题研讨班(第1期)全体学员120余人参与研讨,就“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机遇、挑战与前景”这一主题展开充分交流。

论坛开幕式于27日上午举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周仲飞在致辞中介绍了该院坚持教学、科研、咨询一体化,结合自身特色开展智库建设的情况。光明日报理论部主任李向军代表报社总编辑何东平致辞指出,光明日报近年来积极探索媒体的“智库化传播”之路,把智库资政启民的价值取向贯穿于全局工作中,追求有深度、有见地的报道,培养有担当、有研判能力的智库型采编队伍,并以《智库》周刊等为主要平台,做好智库成果的宣传报道,同时建立自身的智库机构,开展资政研究,提供高质量成果。

主题演讲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君如,杭州市委原书记、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顾问王国平,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荣华,国防大学教授、国家安全实验室秘书长欧阳维,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等20余位专家围绕智库建设发表观点。专家们对中国智库建设的重要意义、成就进展、瓶颈障碍等进行剖析,并重点就智库建设如何抓住机遇顺利开展提出了大量对策建议,内容涵盖培育智库文化、改革治理机制、创新研究方法、增强国际交流、建立科学的评价激励体系等诸多方面,为中国智库向世界一流迈进开出“药方”。

在28日的三个分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智库专家及相关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发表见解,一致认为当前智库建设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只有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积极探索新型智库建设的方法和路径,才能形成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更好地为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贡献智慧。

大会总结交流环节,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燕爽对上海智库建设情况进行介绍,并指出,各级政府要重视智库、尊重智库,营造适合智库建设的政务环境,以制度创新引领智库科学发展。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作会议小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