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浦学员 > 情系中浦
在技术创新中攀登进取 在求真务实中加快发展

学习考察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体会

发布日期:2016-05-16 字体:[ ]

青海省第52期中青班学员 刘宗园

  从5月4日起,第52期中青班赴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开展为期21天的省外培训学习。55日上午,全体学员有幸赴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外三”)进行现场访谈式学习,既参观了解企业的生产运行情况,学习“外三”发电厂在节能减排中的技术创新和成功经验,又与创造“外三”奇迹的领头人——总经理冯伟忠进行了2个小时的现场访谈互动,为我们上了一堂感人至深的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课。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以冯伟忠为代表的“外三人”身上所体现的永不满足、奋发进取、拼搏创新、勇攀高峰的时代精神和新时期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及责任担当。

  曾经只有初中文化,16岁就懵懵懂懂进电厂的“小学徒”,在电力行业整整工作了40年后,因破解高温蒸汽氧化导致的汽轮机叶片侵蚀及锅炉爆管这一世界难题,作为亚洲区的唯一代表站在了全球顶尖的伦敦电力论坛上。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和发明,把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的两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做到了世界新标杆,创造了在机组负荷率仅为75%的情况下连年刷新供电煤耗世界最低纪录。他提出和领衔研发并组织实施了“零能耗脱硫”等数十项世界首创技术、“超超临界机组参数和运行方式优化”等6项国内首创项目,刷新了18项行业纪录,使中国燃煤发电技术一举超越世界最先进水平。2015年“外三”获得了美国年度顶级电厂奖。创造这些奇迹和辉煌的冯伟忠,如今已是享誉世界电力行业的著名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一个集科学家、教授、工程师及企业领导于一身的人。

    学员们被冯总自学成才的执着坚持和他的钻研创新精神所感动,为他不断超越的创新成果所折服,更佩服他以身作则、淡泊名利的品格魅力。同时,我们也感到这样的现场教学形式非常新颖,教学效果好,学员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地区、行业、部门,从事的工作千差万别,但从这次现场教学中都有所收获,有所感悟。这次教学让我们深入地思考,在当前加快推进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如何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做好青海的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中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我想,要把在上海学到的新理念、新思维用于推动实际工作中,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断加强“三观”改造,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处理好“长远”与“小我”的关系,讲追求、谈精神,克服浮燥心态,以十倍的努力、百倍的坚持踏踏实实做好我们青海自己的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