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在学员中开展党性分析及党章党纪测试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发布日期:2016-05-25 字体:[ ]

  525日上午,市长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题研讨班(第4期)开展了党性分析暨党章党纪测试活动。此次党性分析活动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学员认真学习党章、学习廉洁自律条例和党纪处分条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针对个人的思想意识、组织纪律和行为规范做出剖析,并提前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此次党性分析活动教学单元采取先分后合的形式,先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互评(90分钟),再组织党支部内交流,各党小组派代表汇报互评情况(40分钟),最后是党章党纪测试(40分钟)。党章党纪测试由班主任全程主持,培训班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分别负责党纪和党章的复习辅导、出卷、阅卷、考试结果分析,并向全班汇报考试情况。考试现场采用无记名、闭卷答题的形式,培训班两位党外学员负责监考并收卷。

  一直以来,学院培训部贯彻落实“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坚持以班主任和班部为主导、以支部班委会为依托、以学员为主体,将党性教育贯穿学员管理的始终,在提升党性教育实效方面,积极探索学员管理新载体新思路。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培训部在原有党性分析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学党章守党纪”为主题的党性分析活动,创造性增加了党章党纪测试环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体做法如下:

  第一步,入学前要求学员做好学习准备。在入学前下发的“入学须知中明确提出:本期培训班将组织开展以“学党章守党纪”为主题的党性分析活动及党章党纪知识测试,请学员做好相关准备。

  第二步,开班前组建支部班委会提前做出安排。在学员支部班委会中设立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其职责包括配合班主任做好党章党纪测试相关工作,具体负责党纪和党章的复习辅导、出卷、阅卷、考试结果分析、向全班汇报考试情况。

  第三步,入学教育时充分做好动员。将党性分析及党章党纪测试活动作为入学教育的一个专门板块,向学员予以说明。要求学员一方面要敞开思想、触及灵魂、深挖根源,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另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党章、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做好考试准备。

  第四步,培训过程中有力组织学习党章党纪。在培训第一周,班部和支部班委会就整理相关学习材料,通过学员综合管理系统发至本班平台,学员可自行在房间电脑下载学习。同时,也将学习资料发至班级微信群,学员可直接在手机上下载学习,微信交流平台也同时用来实时交流,答疑解惑。在培训第二周,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就专门整理题库发给学员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学习,最终的测试题将在题库中进行选择。

  第五步,结业前同步开展党性分析与党章党纪测试。在三个小时的党性分析活动中,一个半小时用于党小组内交流评议,四十分钟用于支部内总结交流,休息十分钟后,剩下的四十分钟用于党章党纪测试。测试时闭卷答题,采用无记名的形式,由党外学员监考、收卷,先答完的可交卷离开。

  第六步,结业时认真安排总结点评。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分别对党章测试、党纪测试进行阅卷、打分,并根据实际阅卷情况撰写测试分析报告,结业仪式时向全班进行PPT演示报告。测试分析报告的内容,包括总体情况、各题型的得分分布情况、主要错误分析等。

  实践证明,党性分析暨党章党纪测试活动作为一种新的党性教育形式,不仅充分调动了学员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还能很好掌握学员有关党章党纪知识的学习情况。这种新的党性教育形式不仅得到了广大学员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且得到广泛好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班(第3期)学员、广西自治区钦州市委常委(兼)、钦州保税港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雄昌说:“认真学习《党章》《准则》和《条例》,并且进行了多年以来少有的闭卷考试,同时还开展了廉政教育课程,这让我对《党章》《准则》和《条例》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解和记忆,进一步促进了党性剖析活动的准确性和针对性,也是对过去一年来的工作、学习、生活、思想进行了一次冷静的反思和辨析。”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专题研讨班(第10期)学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沙跃家说:“学院创造性地安排了一次闭卷考试,考试内容为《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同学们抓紧课余时间认真学习这四个文件,起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专题研讨班(第10期)学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研后勤中心党委书记孙国华说:“还有感触颇深的是多次的党校学习,这次专门组织了半个多小时的《党章》《党的纪律处分条例》《准则》和入党誓词的闭卷考试,近一个小时才做完,有些题答得不全,暴露出平时对党的基础知识学习不足,这一点在将来的工作中一定加强弥补,不能放松,这次考试对我也是一次提高。”城乡文化改革与发展专题研讨班(第8期)学员、广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曾艳说:“学习期间,恰逢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院不但安排了经典著作导读,还专门设置了党性分析活动、党章党纪测试。作为支部组织委员,按照学院要求,负责给党章测试出题。为完成好这一任务,再一次通读《党章》,在改卷过程中,也发现了大家对《党章》掌握的一些薄弱环节,这无疑对我自身加深对《党章》的理解,以及下一步在《党章》学习中如何进一步做好组织部门的工作,都很有意义和帮助。”

  下一步,培训部还将在学院其他主体班次中大力推进党章党纪测试活动。

  (培训部 刘雨蓓 章志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