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聆听彼得.圣吉:以系统领导力促共享、共创、共赢

发布日期:2016-07-11 字体:[ ]

  75日上午,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资深教授、学习型组织之父、著名管理学大师彼得·圣吉(Peter M. Senge) 先生一行3人应我院领导研究院邀请来院演讲。郑金洲副院长出席演讲会,对外交流与培训开发部刘根法副主任主持,系统变革学院中国中心负责人倪韵岚女士、教育项目负责人赵实先生、教学研究部柏学翥副主任等参加。全院各部门教职员工40余人前来聆听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圣吉教授以《系统领导力——中国成为系统变革的全球领袖》为题,从“系统”的概念讲到“系统思维”“系统领导力”,分享了过去十多年来他的团队推动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社会公平等诸多系统之间达成平衡,以及促成其转向共享、共创、共赢中所做的探索和实践。他指出,系统领导者是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催化合作并促成改变的那些人。在他看来,促成多组织共创过程的发生,需要三个核心能力:一是“看清复杂”,是对世界的系统感知和思考;二是“滋育热望”,是通过共同愿景让每个参与者都能找到他们真正的关切;三是“反思性会谈”,这是一个在充分信任基础上展开集体反思对话的团队学习过程。三者就像一个板凳的三条腿,在促成改变中缺一不可。他强调,没有人能改变别人的心智模式,我们只能去创设一种学习过程和氛围,使人们能够放下固有观念、打开头脑,引导人们在不断的实践与反思中实现深层的自我学习和改变。

  演讲会后,郑金洲与彼得·圣吉一行会谈。双方就未来在培训模式创新、教师队伍成长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对共同促进实验性和开创性的干部教育培训改革达成了共识。

  (教学研究部 林颖对外交流与培训开发部 孔振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