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人民网、求是网报道我院参与主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理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07-08 字体:[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理论研讨会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召开

2016年06月27日15:1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25日电 (记者赵晶)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配合在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和研究,6月25日,求是杂志社、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联合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理论研讨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理论研讨会25日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召开。

    会议围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和发展”展开研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周仲飞教授、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琪教授、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黄中平研究员致辞。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教授、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上海政法学院党委书记杨俊一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潘世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沈国明教授、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钟顺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何立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系主任齐卫平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晓强教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刊部沈斐副教授先后作主题演讲和大会发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郑金洲教授,求是杂志社秘书长刘彦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教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王友明先后主持会议。刘靖北作大会总结发言。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周仲飞教授致辞。

    周仲飞指出,在纪念建党95周年和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际,举办这次理论研讨会,具有特别的意义。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目标,深刻阐释了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引领中国前进的“五大发展理念”,这些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内容十分丰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丰富内涵,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最新成果。

 

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黄中平研究员致辞。

    黄中平认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主题和主线。他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辩证关系,认为中国梦思想是对中国道路的新表述,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发展走向,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树立起团结奋进、开拓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具有广泛的包容性,释放出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

 

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琪教授致辞。

    李琪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党治国理政一系列新思想、新观念、新论断。这些讲话高度凝聚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过程中的经验和智慧,深刻回应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概括、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指导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教授作主题演讲。

    冯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希望,指出哲学社会科学要从提供理论指导、立场观点和思维方法,帮助把握时代脉搏、世界大势和中国国情,提出中国问题、总结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四个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为治国理政当好参谋和智库。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作主题演讲。

    施芝鸿对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理论主线和内在逻辑谈了认识。他认为,贯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和“选编”的理论主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居于指导思想地位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和“选编”的内在逻辑是:“立”字当头、“破”在其后、“创”在其上、“治”在其间、“容”在其中。他建议,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把总书记当年在担任河北正定县委、福建宁德地委、浙江省委主要领导时的4本主要著作,同今年出版的“读本”和“选编”结合起来学习、贯通起来理解、打通起来贯彻,推动“两学一做”活动取得更加丰硕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作主题演讲。

    李君如认为具有深邃的历史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体现的思维重要特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特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最重要是学习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立场、观点、方法,包括他那同辩证思维、世界眼光相联系的历史思维,通过学习可以使我们更好地从历史见解中学习治国经验,从历史规律中把握发展趋势,从历史传统中汲取文化基因,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增强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图为座谈会现场。

    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全国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国资委及有关中央企业的理论宣传部门的负责同志和理论骨干,求是杂志社、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单位的领导、教师等共80余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