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新闻
培训部举办“中医与中国传统文化”学员文化沙龙

发布日期:2016-09-14 字体:[ ]

  9月12日晚,依托正在学院举办的“深化教育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促进民生发展”专题研讨班,培训部策划并组织举办了以“中医与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中浦学员文化沙龙”。院务委员、培训部宋今主任全程参加并致辞。

  中医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总书记专门提到了在深化医疗卫生改革,促进民生发展中,中医能够发挥独特和重要的作用。尤其中医以预防为主,重视“治未病”,这对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花钱少效益好的一种方式;同时,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其“平衡观”、“整体观”正体现了中国哲学和中国智慧。在9月1日举行的中央党校和三所干部学院秋季开学典礼上,刘云山同志强调加强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也是学院的重要责任。基于此,培训部筹划组织了本次学员文化沙龙。

  本次沙龙的主讲者和对话者分别为国内著名中医学者刘力红教授和知名作家六六。刘力红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医的研究,对中医与中国文化有深入的思考。深化教育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学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苏钢强司长主持沙龙。

  对话中,刘力红教授提出,中医的“中”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的灵魂,“允执厥中”作为中国文化的道统,深刻影响了“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为官执政者和悬壶济世的医者;不偏不倚,“实则泻之,虚则补之”的理念无论对执政和行医都兼具启发。当我们能深刻理解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文化自信必将油然而生。大道至简,刘力红教授将深刻的道理用寥寥数语一一道来,学员们都感到意味深长,值得细细品味。

  “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是学院一贯的办学理念,学院的学员往往本身就是某个行业、领域的领导、专家,相互间的交流学习非常有收获。培训部正致力于打造依托学员的“学员讲坛”“学员大讲堂”“学员沙龙”等多种学学相长方式,逐渐形成富有中浦特色的学员管理品牌活动。

  深化教育医疗改革班、中西部中青班、提高企业竞争力班、档案班等四个班约150位学员和部分学院教师、妇委会成员参加了本次学员沙龙。

(培训部  熊维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