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新华社刊发专稿《中共治国理政新理念走进干部学院课堂》

发布日期:2016-09-14 字体:[ ]

中共治国理政新理念走进干部学院课堂

2016年6月29日  新华社

  来自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中海油)的曹新建最近当上了“班长”。他担任的不是钻井平台班长,而是中共三大干部学院之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加强和创新基层党建”研讨班班长。

  中海油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曹新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学员在研讨班学习四周。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的要求,他们停下各自手头的工作,在干部学院里“回炉”再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他们学习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八大召开后不久,我们逐步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课程设置,包括中国梦、从严治党、党性修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生态文明等,设计的授课形式既有课堂教学,也有案例教学、实地教学、论坛讨论等。”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郑金洲说。

  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延安和上海浦东设有干部学院,与位于政治中心北京的中央党校一道对党员干部进行定期培训。井冈山和延安是革命圣地,侧重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浦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则定位为新型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开展国际培训交流合作的窗口。

  据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初步统计,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相关的课程已占全部课程内容的四成。干部学院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历次重要讲话编纂成教材,累计已有四本。

  在井冈山干部学院,近期新增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贫攻坚——如何确保实现扶贫攻坚任务”等课程,让学员增强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理解。

  “根据精准扶贫的战略决策,学院在厅局级班中安排了进村入户调查的教学,学员在农户家食宿,面对面与农户交流,探讨如何提高农民收入。学员还要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出点子、解难题,努力做到党性教育的知行合一。”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说。

  曹新建说,干部学院课程比想像中更有趣,一点都不枯燥。一些来自基层的经验能进一步启发平时担任企业中高层管理岗位的干部。

  曹新建所在的中海油,在海外有超过2000名员工,其中担任中高层领导职位的党员干部就有200多人。

  “在干部学院里学的是基层治理,看上去和国有企业管理比较远,其实却是很近。我们在上海的社区与治理能人面对面讨教如何做普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到太仓了解党代表常任制的试点。这些经验,都可以用于未来中海油在海外加强员工党支部建设。”曹新建说。

  作为班长,他和中共长沙市委副书记徐宏源等学员商量了一个全班结业时必需完成的课题。

  “我们一致认为‘从严治党如何在基层落实’是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与同班同学讨论,上网查资料,有时还会听取同期在读其他学员的讲座,求解同一个命题。”徐宏源说。

  很多人好奇干部学院是不是很清闲。徐宏源和曹新建都认为,每天要完成的课外作业“比较多”,“就好像又回到了自己少年时的读书阶段”。

  郑金洲说,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写入学院课程,绝不是“纸上谈兵”。一方面当前中国的改革攻坚克难,任务很重,领导干部在统一认识、加深理解、凝聚精气神等方面,都需要接受再学习。

  另一方面,治国理政涉及中国当下各领域的难点问题,处理好这些问题,不能只靠“术”,也要有一种“道”的指引。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正在将包括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内的教学核心成果翻译成英文,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情”的核心教材。不久后中英文版不仅将成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教程,还将走出国门,在海外出版发行。(完)

(采写:许晓青、沈洋、曹凯、房宁、季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