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新时代蓝图的历史底蕴和时代意蕴

发布日期:2017-11-14 字体:[ ]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为实现这个梦想不懈奋斗。早在1945年,毛泽东在党的七大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提出:“中国工人阶级的任务,不但是为着建立新民主主义的国家而奋斗,而且是为着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而斗争。”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毛泽东提出“由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先进的工业国”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后,在1954年9月召开的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第一次明确地提出要实现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的四个现代化的目标,1956年又一次把这一目标列入党的八大所通过的党章中。1964年12月,周恩来根据毛泽东的建议,在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在二十世纪内,分两步走,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即“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1975年1月,在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重申了三届全国人大提出的“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可惜的是,由于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我们发生了严重失误,这个宏伟蓝图未能完全付诸实施。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提出“三步走”的战略构想。第一步,到20世纪80年代末解决人民温饱问题;第二步,20世纪末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到上世纪80年代末和上世纪末,我们已顺利实现了“三步走”战略的第一、第二步目标。那么,实现总体小康后到21世纪中叶的50年时间怎么安排?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将50年分为到2010年、2020年、2050年三个阶段,逐步达到现代化的目标。其中,头20年要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修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这个宏伟目标。到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就是我们党建党一百年时的目标。然后再奋斗30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就是我们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以最后冲刺的劲头和勇于担当的精神,确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各项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和战略家宽广的视野、长远的眼光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战略问题,多次对党的奋斗目标进行新的阐述和新的概括,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总目标。这实际上就是在思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到本世纪中叶30年如何进行长远的战略规划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分两个阶段作出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使得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目标的路线图清晰生动地展现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在提出总的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奋斗目标,比如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党的十九大将这些目标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不仅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一系列具体目标,比如提出了把我国建成制造强国、贸易强国、海洋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体育强国、法治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具体目标。这些目标任务,既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又明确了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阶段的具体目标、具体任务,表明我们党形成了一个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统领的,分层次、分阶段、立体化的战略目标体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擘画了一幅宏伟蓝图,并设计了实现这一蓝图的现实途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民族复兴的一贯追求,具有深厚历史底蕴和时代意蕴,展现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必将对全体中华儿女起到巨大的鼓舞作用,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起到巨大的引领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