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上观新闻: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2018年,哪些全球性经济议题值得关注?

发布日期:2017-11-29 字体:[ ]

11月24日,由求是杂志社、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联合举办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改革开放”研讨会在中浦院召开。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银监会原主席、中浦院特聘教授刘明康作主旨演讲。中浦院常务副院长周仲飞、求是杂志社秘书长刘彦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中浦院院务委员刘靖北主持会议。

 

刘明康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一座丰富的思想宝库,需要长期而深入地学习领会。他特别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的一句话,“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并从国际经济和国内经济互动的视角谈了对当前宏观经济的一些看法。

 

刘明康表示,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对我国目标实现有三大挑战,即以美联储为首的货币政策反转带来的巨大影响;全球多个国家将可能发生的减税行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狭隘的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抬头之风对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略的影响。他认为,民粹主义抬头有着深刻的社会基础,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现象,对此,不能只是简单地判断对错,而要具体深入地分析。

 

他认为,纵观全球,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有几个重要议题值得关注:一是美国和欧盟通胀发展的可能性和由此采取的货币政策“正常化”;二是欧盟区迟迟不能落地的机制性建设,这包括欧盟区内财政预算及其约束机制和经济社会政策协调机制;三是新兴经济体最近较好发展态势在多大程度上会受到竞争性减税和货币政策反转影响,比如,会否带来国际资本跨境流动转向等;四是对迅速发展的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和基因工程以及量子计算与通讯,新兴经济体乃至发达国家能否恰当应对;五是民粹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的崛起等。

 

此外,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诸大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石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高红卫,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王晓林,华夏幸福基业执行总裁张书峰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分别以“2035:中国绿色发展的四个脱钩”,“以现代化经济体系跨越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口’”,“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等不起、急不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能源改革开放”,“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探索与实践”作了发言。

 

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专家学者以及中浦院“省部级干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改革开放专题研讨班(第8期)”全体学员和中浦院部分教师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