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改革开放”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日期:2017-12-01 字体:[ ]

 11月24日,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求是杂志社主办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改革开放”研讨会在我院召开。常务副院长周仲飞、求是杂志社秘书长刘彦华出席会议并致辞。省部级干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改革开放”专题研讨班全体学员出席会议。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院特聘教授刘明康作主旨演讲。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石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高红卫,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王晓林,华夏幸福基业执行总裁张书峰分别作主题发言。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主持会议。

刘明康在演讲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一座丰富的思想宝库,需要我们长期而深入地学习领会。他从国际经济和国内经济互动的视角谈了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看法。

 

周仲飞表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学院开展学习、宣传、研究、贯彻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列学习研讨活动,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刘彦华表示,依托省部级研讨班举办改革开放研讨会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求是杂志社长期合作的品牌项目。此次论坛对于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诸大建作题为《2035年中国绿色发展的四个脱钩》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基本实现,关键是加强中国绿色发展的“四个脱钩”,即在能源结构上要与煤炭消耗为主脱钩,产业结构上要与重化工业脱钩,交通发展上要与小汽车化脱钩,城市建设上要与功能分离、空间蔓延脱钩。

石磊认为,十九大报告把发展不平衡置于主要矛盾首位,抓住了当前各种具体矛盾的本源,及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领域的具体表现,这也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时代性特征之一的科学认识,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进一步体现,是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方法,提出了指导党和国家各方面长期工作的重大战略洞见,这是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着眼的一个重要方面。

高红卫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建设创新型国家,特别是要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这与本世纪中叶将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目标相一致。建设科技强国必须搞原创;建设质量强国需解决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质量意识提升、质量措施保证、质控管控等方面问题;建设航天强国,则要通过采取核心技术的颠覆式创新,鼓励社会资本和社会之力、社会产能进入航天应用领域,将一些航天资源有限开放,在确保国家安全情况下开展航天产业国际合作等方式来实现。

王晓林表示,过去五年是能源改革力度最大的五年,也是能源转型步伐最快的五年。党的十九大对能源改革开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开启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新征程。

张书峰介绍产业新城开发模式时表示,中国很多县存在资金、人才、技术和能力四块短板,而产业新城模式就是弥补地方政府发展的四块短板的举措。

求是杂志社宣传联络部主任顾保国作会议总结时认为,“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改革开放”研讨会规格高、站位准、观点新,取得了预期效果。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明确提出和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之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是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十九大的一个突出亮点和重大历史贡献,体现了我党在理论上的高度成熟、高度自信,反映了全党共同意志和全社会共同意愿。我们需要深刻领会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以此指导思想和实践。

(科研部宁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