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第四届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研讨会在学院召开

发布日期:2017-12-12 字体:[ ]

12月9日,由中共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四届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研讨会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王金定,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解超,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季正聚分别致辞。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君如研究员作主旨演讲。中共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部主任冯雷研究员主持上午会议。

冯俊表示,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一个改变、两个没有变”,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我国仍将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们仍然要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要深刻把握变和不变的辩证法,把握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

李君如提出,要从新时代的科学内涵、从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思维特点几个方面,深刻领会和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王金定表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解超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历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的关系,包含了许多丰富的创新理论和重大判断。这些都是世界社会主义探索的最新成果,值得我们深入学习研究。

季正聚与大家分享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提出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读原著、学原文;要坚持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观点;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强化政治信念;要把握好“8个明确”和“14个坚持”的关系,从高度、深度、广度、新度四个方面充分研究,在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上下功夫,增强人民情怀和历史担当。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资深教授姜义华,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薛广洲,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正局级参赞、研究员柴尚金,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商志晓,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副主席、巡视员、教授包心鉴,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马庆钰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下午平行论坛,共有28位专家学者踊跃发言,讨论深入,气氛热烈。其中,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沈斐、周望、董德兵、吴涛、张小帅、沈建波等6位老师和博士后作了交流发言。

在闭幕式上,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部副主任、《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杂志主编张文红研究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刘献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晓强教授分别对各小组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王友明对会议情况进行总结,认为此次大会层次高、立意高、水平高,形成了许多有价值的、具有启发意义的研讨成果,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研究的重视和深入,也体现了大家对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理论研究与教学的关心支持。

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约70余位专家参会。

            (文/科研部 宁丹 图/信息技术部沈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