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国际日报:开启历史交汇期:习近平确定中国共产党“21世纪轨迹”

发布日期:2017-12-04 字体:[ ]

“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25日在新一届中共领导集体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说。

他描绘了从中共十九大到二十大的5年,也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2018年将迎来改革开放40週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週年,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是中共建党100週年。他就中共在21世纪乃至更长远时期内的发展提出要求。

他说,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2021年,中共成立100週年。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韆鞦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总书记谈党的事业,立足‘千年大计’,也就是立足长期执政。这是从中华民族和世界文明的视角而言,富有人类情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张黎明说。

 这位中共诞生地的“守门人”认为,与“韆鞦”对应的“百年”,则是富有生机活力的一个时间段落,意味着党的事业从上海的一间石库门建筑中起步,一百年刚刚完成迈向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一小部分,“一百年也很年轻、朝气蓬勃”。

展望“韆鞦”与“百年”,习近平首先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总要求。“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习近平还强调了党的“自我革命”。他说,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

专家分析指出,“自我革命”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从认识论到实践论上,为中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更坚实保障。

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中共心存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知危才能图安。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对全体党员发出呼吁: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他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我们将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薄力量。

“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等五年来中共新提法已写入党章。十九大报告说,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中国共产党人都是马克思主义的信奉者,认识到自我革命的重要性、迫切性,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从严治党、管党,清除一切危及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这是立足中华民族复兴及其韆鞦伟业的重要一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刘靖北说。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习近平在25日的讲话中再次强调了党与人民难以割捨的紧密联系。“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

“我深知,中共领导人的言行推进着国家各项工作的开展,习近平就是这样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见证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的美国学者罗伯特·库恩说,他相信,习近平可以带领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实现在21世纪的各项奋斗目标。(参与采写:张展鹏)(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