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王友明:为走好今天的长征路而矢志奋斗

发布日期:2017-03-10 字体:[ ]

为走好今天的长征路而矢志奋斗

 2016年10月26日 王友明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80年前红军长征这一伟大壮举、革命史诗,科学总结长征的深远历史意义和深刻精神内涵,提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的六方面要求。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是对长征这一伟大壮举的最好纪念,是对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的有力动员。   

      走好今天的长征路要把长征这一巍峨丰碑作为精神灯塔。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自己的史诗,不能没有心中永恒的巍峨丰碑,不能没有熠熠闪光的灯塔照耀。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用四个“伟大远征”来概括长征的意义: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正是这四个“伟大远征”使长征成为中国人民心目中永放光芒、指引航向的精神灯塔。面对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的被动局面,面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给中国造成的严重民族危机,面对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险恶形势,面对雪山草地的严酷环境,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指战员用鲜血和生命对坚如磐石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作出了诠释,焕发出战胜艰难险阻、克敌制胜的无穷力量。在胜利与失败的对比中,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达到了思想上政治上的大团结。长征也使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党,红军是人民自己的军队。同时,我们党和红军把解决生存危机同拯救民族危亡联系在一起,把长征的大方向同建立抗日前进阵地联系在一起,高举抗日救国的大旗,有力地促进了国内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变,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历史如大浪淘沙,成功者自有其因。读懂了长征就读懂了中国共产党取得辉煌成就的原因,读懂了历史与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原因。今天,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始终把长征这一巍峨丰碑作为精神灯塔。

      伟大长征精神是激励我们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的宝贵财富。“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不能忘记我们党的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高度肯定和颂扬了伟大长征精神,这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伟大长征精神由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指战员用生命和热血铸就,是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毛泽东同志指出,长征的胜利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它的领导机关,它的干部,它的党员,是不怕任何艰难困苦的”。长征中,面对艰难困苦和生死考验,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指战员所体现的精神可谓惊天地、泣鬼神。这种精神是长征胜利的力量之源,是红军与其他军队的重要区别,也决定了这支军队是不可战胜的。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使其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走好今天的长征路需要继续奋勇前进、矢志奋斗。时代变了,形势任务变了,但我们事业的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没有变。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同样需要我们保持长征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股奋斗精神,需要继承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闯关夺隘、披荆斩棘,爬“雪山”、过“草地”。继承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把握方向、统揽大局、统筹全局,必须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些要求源自我们对包括长征胜利在内的党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源自我们对新的世情国情党情的正确分析,源自我们对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的高度自觉,源自我们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新的长征正在路上。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6日 07 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