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浦学员 > 情系中浦
宁夏精神—— “不到长城非好汉”

发布日期:2017-03-29 字体:[ ]

周万佩
(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宁夏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专题研讨班第8期学员)


 

《清平乐•六盘山》
毛泽东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不到长城非好汉”是世纪伟人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翻越最后一座大山宁夏六盘山时不朽词作的旷世名句,独步当代,饮誉海内外,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民族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闽宁协作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份到宁夏视察时强调要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把“不到长城非好汉”确定为宁夏精神。

      “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是宁夏回汉各族人民在一定历史阶段所表现出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行为模式等要素在内的主导性精神风貌,是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动力的高度集聚凝练,其内涵和基本特征是 “不懈奋斗、包容和谐、务实求变、小不自弱”四个方面。

      不懈奋斗。红军在极端困难的环境和条件下,抱定“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坚定信念,为了实现全国抗日新局面,挽救中华民族的危亡。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宁夏由于自然和历史等方面的原因,生态环境脆弱,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尤其是区域禀赋不平衡,中南部地区自然环境比较恶劣,土地贫瘠,干旱少雨,矿产资源稀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但是,面对严酷的自然环境,宁夏历届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回汉各族人民,满怀自信,勇于克难,敢于跨越,在工作中掀浪头,起浪花,咬定发展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改变了山川面貌,大大缩小了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展现了不懈奋斗的精神。

      包容和谐。宁夏既是我国唯一的省级回族自治区,同时也是历史上一个不断移民和移民数量较大的地区,银川、石嘴山、红寺堡等地是典型的移民城市,在西征中红军克服了重重困难之后,红军三大主力会聚宁夏同心城,促成了红军的高度团结和统一指挥;按照对少数民族实行民族自决的基本原则及相关政策,宣传贯彻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第一个回族自治政权——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由此形成了回汉兄弟亲如一家、共御外侮的局面。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以民族区域自治和民族团结为纽带,各民族互相尊重、互相促进、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建设共同美好家园而不懈奋斗,成为全国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进步的示范型民族自治区。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自治区政府不断实施规模移民、扶贫移民、劳务移民、教育移民、生态移民等,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移民社区和相互包容、五湖四海的移民文化。作为回汉杂居的少数民族地区,宁夏回汉各族人民在这片热土上繁衍生息、休戚与共。

      务实求变。红军长征途经六盘山区和西征宁夏,是在错综复杂的特定历史条件下进行的。为了达到政治和军事的目的,贯彻 “以发展求巩固”的战略方针,发扬英勇作战的精神,以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审时度势,紧密配合,攻其薄弱,各个击破,取得了战役战斗的一系列胜利。但当敌情发生变化战局突变于我不利时,即放弃原定的作战计划,不打无把握之仗。在建设、改革时期,宁夏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解放思想,务实苦干。针对宁夏实际,始终坚持以加快发展为主题,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增强发展后劲,改变山川面貌。坚持“领导苦抓、干部苦帮、群众苦干”的作风,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创新发展,转型追赶,在“四个宁夏”建设新的征程中富于一系列创造性实践,初步探索了一套既遵循科学发展规律又符合宁夏水土富有民族特色的发展之路;治沙治山改水,治穷治愚致富,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干给一代看。

      小不自弱。在红军翻越六盘山和西征时,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和瞬息万变的形势,以少胜多、以弱克强、突破敌人重重包围,取得胜利。宁夏虽小不言小,坚持小省办大事,坚持小不自弱,弯道超车,追赶发展,在全国取得了一系列“单项冠军”,创造了不少全国经验,办成了一系列大省办不到的事情,如宁夏空间发展规划全国试点、中阿博览会、内陆开放试验区、银川综合保税区、宁东开发区等,仅过去十年中GDP翻了一番,正是由于发扬了“小不自弱”的精神,才办成了一件件在全国叫得响的大事。

      2013年以来,自治区党委着眼于宁夏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适时提出“在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等一系列战略思路和决策部署,展现出有勇气、有锐气、有志  气、有大气,有骨气,显示了大胸怀、大视野、大气魄、大作为、大手笔。积极主动走出去,在“一带一路”中发挥了独特优势,赢得了辉煌业绩。 “在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和“不到长城非好汉”是历史逻辑的一脉相承,不仅是口号,更重要的是进军号令和冲锋目标,也反映着发展的内容、质量和水平,是“小不自弱”的生动展示。

       “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饱含着理想主义激情、英雄主义气概、集体主义精神、乐观主义情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脉相承,相互辉映,相互补充,相互融通。是“宁夏力量”的重要源泉,是讲好生动个性“宁夏故事”发出雄浑和谐“宁夏声音”使之融入“普通话”汇入“世界语”并为全区、全国乃至世界所广泛认同的“关键词”和时代最强音。

      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是“四个宁夏”建设的精气神,是宁夏走好新的长征路的集结号,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发扬党的政治优势,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纪律,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四个看齐”。大力营造加快发展的社会环境,鼓励干事创业,迸发奋进激情。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谋大事、创大业、只争朝夕求发展的雄心壮志,全方位、多角度、开放性思考,敢为人先,敢于和善于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置于全球、全国的大格局中去谋划,在提高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培育特色,发挥优势,缩小差距的发展道路上快速前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