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应“虚实”结合而非“虚实”对立

发布日期:2017-05-11 字体:[ ]

思想汇 2017-05-11 06:41:22

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小佳
 
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并不只涉及如何处理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更深层地涉及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大局。
      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公布的2017年一季度经济主要数据普遍超过预期,实现“开门红”。数据显示,6.9%的增速是2015年三季度以来的最高值。但是,在中国经济被外界普遍“看涨”的同时,如何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成为随后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而这显然体现出中央高层对金融工作和金融安全的重视。

 

      近日,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为主题的“中浦2017金融论坛”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召开。中浦院第13期“中央企业深化金融改革专题研讨班”学员与沪上金融研究机构和学会的专家学者80余人与会,对金融如何为经济转型升级服务提出建议对策,并就当下的金融热点话题,如债转股、实体办金融、科技金融等展开热议。

 

      与会者表示,中国经济稳中求进,金融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这个作用的核心,就是如何使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并且提高这种服务的效率。有学者分析表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从短期需求来看,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是全社会的有效需求不足,而有效需求不足又主要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拖累了世界经济,使中国的出口严重受阻,并进而影响了中国的投资。所以,从需求的角度来看,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里面,有“两驾马车”受到了重创。要解决这个问题,主要出路是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这几年下来,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货币政策所释放的流动性,没有进入到实体经济,没有很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而是出现了“脱实向虚”。二是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是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下降。在此背景下,对于如何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中央提出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是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其中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制度创新,二是科技创新,三是结构优化。而这三者都需要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可见,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并不只涉及如何处理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更深层地涉及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大局。

 

      与会者认为,解决“脱实向虚”要迈过几道“槛”。“脱实向虚”不仅仅体现为资金在金融系统内的“空转”,更重要的是,现在诱惑太多,销蚀了实业界“制造报国”的价值观念。有与会者从实体经济的视角观察提出,很多实体企业或者制造业,从银行拿到了资金,在这个环节来说确实是“脱虚入实”了。可问题在于整个社会都很浮躁,大家都想赚快钱、需要赚快钱,资金很可能又在其他环节“脱实入虚”了。后者对制造业冲击是非常大的。再比如,很多大型企业都在搞金融,这表面看可能带来了金融繁荣,时间长了则可能造成金融泡沫化、社会金融化,这更加值得警惕和规范。当然,不是说做实体经济就一定不能搞金融,事实上,“实”与“虚”绝非截然对立的,两者之间应该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因此应让“虚实”结合,从而产生最优效应。

 

      有与会者提出,就像飞机上空姐在进行安全提示时常常说的一句话,在帮别人带好氧气面罩之前,先自己带好。金融业要支持实体经济,首先自己得健康、自己要发展。目前,我国金融业积累的问题和潜在的风险也是存在的。比如,2010年,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成员不到300家,而最新的数据统计应该是接近1000家了。也就是说,这些年我们多了大约700家。那么,我们的实体经济需不需要700家银行或金融机构来支持呢?银行数量过多,可能也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重复建设、资源分散浪费、低效率等。所以,金融要支持实体经济,首先需要自身的专业化和能力,要有防控风险的意识。还有与会者表示,金融要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需要多方面参与,需要国家产业政策、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等的共同努力。

 

(栏目主编:王珍,编辑:李小佳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徐佳敏 邮箱:shhgcsxh@163.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