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分享智慧城市典型应用 交流数据共享与信息安全

第四届“中浦.智慧城市”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5-06 字体:[ ]

       日前,第四届“中浦.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在学院成功举办,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专题研究班全体学员参加论坛。论坛邀请了智慧城市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就当前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交流了最新研究成果。人力资源部陈忠主任主持论坛。

      刘靖北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高峰论坛,其目的是深刻理解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深入研究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有效途径。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副总裁陈山枝发表了题为《发展智慧城市,推进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与发达国家不同,我国工业化起步较晚,城镇化进程较为滞后,信息化发展较快,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与信息化三者共存的一个特别时期,决定了我国独具特色的城市化进程,亟需发挥信息化的后发优势,积极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城镇化的有机结合,探索中国特色的智慧城市发展模式。针对中国当前城镇化中的问题,他认为,智慧城市应强调通过政府、市场、社会各方力量的参与和协同实现城市公共价值塑造和独特价值创造。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邵益生发表了题为《智慧城市建设短板:市政基础设施及其智慧》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水率快速提高,2011年跨入“城市时代”,预计十三五末将达到60%左右。但是,相比之下,我国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占GDP的比重较低,成为城市健康发展的“短板”。因此,应增加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供给,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并为城市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提供物质基础。他进一步强调,智慧城市建设,不仅需要互联网等现代信息基础设施,也需要信息化的市政基础设施,包括智能化的地下管线/管廊系统。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总经理程璟超、上海智慧应急产业联盟秘书长雷霆分别就《智慧建筑的现状与展望》和《智慧城市应急管理的应用实践》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下午的主题是“大数据应用与信息安全”,贝格数据总裁李常青、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熙同、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朱扬勇分别就《挖掘数据价值》《智慧城市面临的网络安全威胁》和《数据产业与政府数据资源开发》发表了看法。大数据的管理和使用是当前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热点问题,学员同演讲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论坛式教学是中浦院重要的教学创新方式之一。此次论坛是智慧城市专题研究班举办的第四届“中浦智慧城市”高峰论坛。论坛主题紧贴实际、专家层次高、信息权威、交流充分,受到学员的欢迎与好评。

 

(教学研究部 楚天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