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中国人才:“大国工匠”国情研修班开班,53名高技能人才齐聚浦东干部学院

发布日期:2017-06-22 字体:[ ]

 

 

《中国人才》记者:陈晓伟

导语

能够将几百根管壁厚度只有0.33毫米的管道编织在一起的高凤林、加工1/10毫米级别大飞机零部件数十年没有次品的胡双钱、能够将两根直径仅3.2毫米的不锈钢丝分毫不差地对焊在一起的李万君......6月20日,这些世界顶尖水平的“大国工匠”都来到了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他们来做什么呢?


为加强与高技能人才的思想联系和感情交流,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爱护高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6月20日至24日,首期“大国工匠”国情研修班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


据悉,此次是中组部首次举办面向高技能人才的国情研修班,一共53名高技能人才参加,研修班学员平均年龄45.6岁,最小的一位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金牌获得者张志坤仅22岁。


此次研修班成员是各技术技能领域的佼佼者,是我国制造和服务领域的骨干力量,他们领域分布广泛,有车工、电工、焊工、核反应堆核级设备检修、固体火箭发动机药面整形等近20个工种,其中2人获得过世界技能大赛金牌,1人获得过银牌,25人获得过中华技能大奖,38人获得全国优秀技术能手称号,51人拥有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等高级技术职务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


为期5天的研修班规格高、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包括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团队建设、小组讨论等内容,如专门邀请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政策解读,邀请国防大学教授、空军少将乔良讲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和中美关系,工信部工业4.0研究所所长王喜文讲中国制造2025,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世博会博物馆、张江高新园区、上海电气临港基地等。


中组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高层次专家到国家级干部培训机构进行研修,是人才工作的一项制度性安排,也是中央联系服务专家的重要形式,2012年中组部制定实施了《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规划》,截至目前,已组织协调相关部门举办研修班82期,共5600名专家参加国情研修。


近年来,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截止到2016年底,高技能人才已达4700余万人,他们广泛分布在生产服务一线,特别是在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高速铁路、商用大飞机等国家重点项目中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在推进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过程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专门针对高技能人才举办国情研修班,就是为了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世情、党情、国情,为他们提供一个开阔眼界、开阔思维、互相交流的平台,帮助他们全面深刻了解国家发展大局、找准自身定位和发展方向。同时,也希望借此机会,加强与高技能人才的思想联系和感情交流,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让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我感到很受鼓舞!”高铁焊接专家、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高级技师李万君表示,“作为一名技术工人,我是第一次参加规格这么高、这么系统的国情研修培训,干部学院是培养干部的地方,国家安排我们来这里上课,这体现了对我们高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以后我一定更加努力地投入工作,为推动中国制造2025、中国梦的实现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我是过来学习取经的!”此次研修班最年轻的学员、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金牌获得者张志坤表示,“作为一名年轻的技能人才,能和这些前辈大师们一起学习,我感到很荣幸,我也激励自己要更加努力钻研,能够成长为与这些前辈们比肩的‘大国工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