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中国组织人事报:技能报国正当时 匠心筑梦再出征

——首期“大国工匠”国情研修班侧记

发布日期:2017-06-28 字体:[ ]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8日作者:本报记者 胡馨木

第一个给火箭“心脏”关键部件进行焊接的高凤林、被誉为“工人院士”的高铁焊接大师李万君、为C919大型客机加工特制零件的“航空手艺人”胡双钱、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杨金龙、张志坤……

2017年6月20日至24日,53名来自不同领域的高技能人才优秀代表齐聚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参加由中央组织部举办的首期“大国工匠”国情研修班,为干事创业新征程积蓄能量。国情学习、实践互动、现场教学、分组研讨……五天的时间里,梦想在激荡,信念更坚定。

首次面向高技能人才举办研修班 

让大国工匠“充电续航”

翻开研修班学员的名册,映入眼帘的尽是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耀眼的称号。他们平均年龄45.6岁,广泛分布在生产服务一线,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很多人还在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高速铁路、商用大飞机等国家重大项目中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是高技能人才中的杰出代表。

为什么要把这些人聚在一起学习?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高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研修班,加强思想联系,传递中央对技能人才的关心关爱,对于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激励各方面人才立足岗位弘扬工匠精神,推动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国家在政策上给予技能人才很多支持,还把工匠精神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很多技工现在工作起来都充满自豪感。这次能够来到国家培养干部的学院参加学习,更让我们感到振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特级技师徐立平说出了不少学员的心声。

“这次研修让我们深受鼓舞,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于高技能人才的重视和信任,更加坚定了我们立足岗位、报效国家的信念和决心。”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张学海说。

“这种类型的国情研修班太有意义了。”参与办班的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师说,“这是第一次让高技能人才走进干部学院研修,体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良苦用心。研修班虽然结束了,但无论对于学员,还是研修班组织者,都是一种激励,影响将是长远的。”

认清党情国情世情 坚定技能报国的远大志向

“各行各业都需要发扬工匠精神,而我理解的工匠精神除了要对产品精益求精,更要有创新意识!”上工申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敏结合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历程为学员们做了题为“弘扬工匠精神·实践创新发展”的报告。深入浅出的发言赢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并一再被要求延长时间。

研修班的大国工匠们来自不同的行业,涉及车工、电工、钳工、焊工、采油、捞纸、汽车维修、美发等近20多个工种。为了让研修更有实效,校方充分考虑到学员特点,在课程设计上侧重国情教育,而且充分体现出“学用结合”的特点——

研修班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国家安全、中国制造2025、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匠精神与创新发展等主题,为学员们安排了6场专题讲座。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国防大学教授乔良、工信部工业4.0研究所所长王喜文、浦东干部学院教授蒋俊杰等纷纷登上讲台,为学员们深入讲解,答疑解惑。

此外,研修班还安排了多场现场教学,组织学员分别前往中共“一大”会址、世博会博物馆、上海电气临港基地、浦东展览馆,让他们通过观摩、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光荣历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生动实践。

这样的安排可谓煞费苦心,学员们直呼“解渴”。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徐树永记了满满的笔记,“平时忙于工作忽视了对理论知识的学习,通过这次研修班对党的各项理论成果和国家取得的成就都加深了认识理解,我要把学到的传递给工友们!”

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表示,“通过学习,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认识,坚定了理想和信念,补足了精神之钙,最重要的是学会了站在国家和民族的高度来考虑问题,工作动力更强了。”

传承弘扬工匠精神 叫响做实“大国工匠”

“研修班把50多名工匠聚焦在一起,在一个相对集中的环境下相互了解,分享成就、汲取经验,让大国工匠团体积蓄了巨大的力量。”大冶有色稀贵金属厂高级技师宋幸福的感受得到了学员们的认同。

除了参观与课程教学,让学员大呼“受益”的是分组讨论和座谈,研修班年龄最小的学员、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金牌获得者张志坤是一名“95后”,他表示,“通过和这些前辈大师一起学习、聆听他们的发言和经验分享感觉收获很多,我也要继续努力钻研,成长为与这些前辈们比肩的大国工匠!”

长期以来,经济待遇偏低、社会地位不高、发展通道狭窄,导致人们不愿意从事技能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实施方案》《关于加强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各地各部门直面问题、破解难题,努力让技能人才有尊严、有出路、有奔头,开启了技能人才发展的春天。

“在我取得一些成绩后,也有很多社会上的企业慕名而来,提出了丰厚的条件,比如高薪外加两套北京住房,但是我都回绝了。因为我觉得工资待遇嘛,我相信航天事业发展了定会赶上、超过你们;至于荣耀嘛,什么能比我们制造的火箭把卫星送入太空更荣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二一一厂特级技师高凤林的发言赢得了满堂喝彩。

如何更好地弘扬工匠精神,为中国制造贡献力量?这也是研修班学员们讨论的一个重要话题。结合各自领域的实际,学员们围绕问题阐述自己心中的中国梦和个人梦,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仿佛都在聆听……

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徐强认为,随着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被广泛应用于生产实践,要持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练就高超本领,“在降低生产成本、技术创新、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为教练带领选手获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金牌的吉正龙,今年将第四度担任中国代表团美发项目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带领选手征战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他表示,“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帮助中国代表团在阿布扎比创造佳绩,为祖国和人民赢得荣誉!”

“作为一名党员,不仅自己要干好,也要带领我身边的群众,用我们的技术和技能,精益求精地把我们每一件产品做好,打造中国高铁金名片,为中国梦提速!”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操作师李万君说。

短短五天时间过去了,学员们满载而归,踏上新的征程。大家一致表示,将以“大国工匠”为标杆,严格要求自己,勇攀技术技能高峰,去影响和塑造高技能人才,为建设制造强国提供人才支撑,用自己的工作实践谱写出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篇章!

学员们在中共“一大”会址听讲解员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历史。

学员在课堂上踊跃发言。

学员们聚精会神地听专家授课并认真记录。

研修班安排了多场现场教学,学员们在上工申贝参观智能化缝纫设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