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刘靖北:以改革创新总揽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全局

发布日期:2017-06-07 字体:[ ]

上观新闻 | 2017-06-07 06:06

贯彻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实现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把握大会主题主线要求,以改革创新总揽工作全局,不断把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推向前进
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改革创新无疑是贯穿其中的一条鲜明主线。贯彻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实现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把握大会主题主线要求,以改革创新总揽工作全局,不断把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推向前进。
当好改革创新排头兵先行者是中央对上海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五年参加全国两会上海代表团审议,每次讲话都把改革创新作为重点,要求上海当好排头兵先行者。2013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要求上海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更大发展空间。2014年3月5日,他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要求上海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先行先试大胆创新,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2015年3月5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时,他进一步突出了“创新”的要求,希望上海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2016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希望上海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着力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在今年3月5日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希望上海按照“排头兵”“先行者”的要求,在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四个方面有新作为。可见,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的一以贯之的要求。这些要求,都充分体现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因此,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 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就必须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统领上海工作的主线,贯穿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卓越全球城市建设的始终。
上海已经到了没有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阶段。上世纪90年代初,在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历史时期,上海市委明确提出:“要勇于改革,以改革总揽全局。”在党中央领导和支持下,上海坚持以改革为根本动力,以改革总揽工作全局,推动企业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政府机构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发展外向型经济、浦东开发开放等迅速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实现了由改革开放“后卫”到“前锋”的转变,为上海的全面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十多年来,历届上海市委坚持以改革创新驱动发展转型,推动上海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改革创新为主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改革开放,率先探索自贸区建设,形成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营改增”“放管服”改革,司法、公安、教育、医药卫生、群团、社会治理、国资国企、党的建设等方面改革都取得突破性进展;创新驱动发展实现关键突破,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发展,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面推进。所有这些,推动上海“四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取得决定性胜利,对全国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当前,上海已经到了不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阶段。面对持续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和更加艰巨繁重的伟大任务,唯有以改革创新总揽工作全局,始终立于改革开放潮头,走在创新发展前头,才能继续当好“排头兵”“先行者”,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提供不竭动力,为全国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坚持改革创新的思想方法,继续当好“排头兵”“先行者”。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总结过去五年经验,概括出五点体会。这些经验和体会,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体现了中央对上海的要求,是继续推进上海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一是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不断激发和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不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新形势,必须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以更大程度的思想解放、更高起点的思想水平,紧紧把握发展的机遇,紧密结合上海的实际,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闯出一条上海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新路。尽快形成改革创新的容错免责机制和良好氛围,形成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智慧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
二是要胸怀全局,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中推动上海的改革发展。要准确把握上海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功能定位,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要求,全力完成中央确定的各项先行先试改革任务,在落实国家战略中开创上海新跨越新发展新局。
三是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中凝聚推进改革创新的持续动力。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改革开放就不会成功。要坚持以人为本、规划为先、安全为重,不断解决超大城市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永恒难题,持续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开创令人向往的美好未来。四是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抓推进抓落实抓突破。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在破解难题中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坚持目标导向,咬定青山不放松,把准方向往前走,走稳步、不停步,不达目的不罢休。五是要坚持和改进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汇聚起推动上海改革开放和卓越全球城市建设的不竭动力和强大合力。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