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王友明: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的执行力

发布日期:2017-07-10 字体:[ ]

 2015 11  25   云南日报理论版

    宏伟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执行,“一带一路”建设同样需要提升执行力。

 

    ——运营。运营包括机构、规范、流程等内容。一是机构问题。“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做到协调统一,就需要有相应的协调机构。去年底中央批准成立“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有效统筹整合各方面力量。从国际看,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需要形成新的合作机制。二是规范问题。“一带一路”范围内双边多边之间互动,需要建立各类规范、制度、规则。要推动各个国家和地区完善相关制度法规体系,进一步与国际化的通行规则接轨。三是流程问题。无论国内还是国际,涉及“一带一路”的问题应遵循什么样的流程,应逐步完善。同样,“一带一路”国家间的协调也要建立健全相应的流程。

 

    ——人员。从国内看,宏观政策、国际关系、经济贸易、人文交流、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专业人才要加强储备、培育、使用。从国际看,一是需要注重对“一带一路”国家相关人才的培训,包括对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有关领导者、实务人员的培训,增强推进“一带一路”的意识和能力。二是注重发挥“一带一路”国家间留学生的作用,扩大相互间互派留学生规模。三是广泛建立“一带一路”国家间各种人员交流平台。

 

    ——文化。文化分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三个层面。以“一带一路”命名的品牌、试验区、示范区、模范区以及“一带一路”的LOGO等都属于物质文化。有关“一带一路”的制度、规则、规范属于制度文化。“一带一路”的精神文化,就是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中各国所追求和逐步形成的价值准则、行为规范、行事习惯。中国作为倡议发起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这个“丝路精神”,就成为“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基本价值遵循和行为规范。在强调“一带一路”文化营造的同时,还要尊重差异。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 王友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