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首届“中浦昆山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7-11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思想,总结交流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实践,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7月8日至9日,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实践”为主题,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主办、中共昆山市委承办的首届中浦昆山论坛在昆山市成功举办。

    开幕式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周仲飞,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分别致辞。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刘靖北主持开幕式。

   

    周仲飞表示,本次论坛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实践为主题,体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要求。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建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作为科研的重要任务,并将研究成果运用于教学培训,取得显著效果,得到广大学员的认可。此次论坛对于总结交流从严治党基层实践,推进相关研究以及促进学院教学培训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姚林荣代表中共昆山市委对与会专家领导表达了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昆山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事业发展的核心在于党的领导,关键在于干部队伍。他表示昆山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始终突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越是改革发展,越是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倡议大家一定要吸收利用好这次论坛的成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李洪峰,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中央党校教授卢先福,中央党校副秘书长、教授冯秋婷分别发表主旨演讲。李洪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的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就是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全党。

  

    卢先福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党组织谈了意见。他指出,要明确基层党组织既是党的组织基础,又是社会基层当中的战斗堡垒的目标定位;要坚持把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要坚持传承和创新,为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提供助力。

    冯秋婷则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磁石型党组织”讲了认识体会。她认为,“磁石型党组织”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表现和基本经验,关键是取得人民群众对党的拥护和支持。当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各级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责任是建设好“磁石型党组织”的重要途径。

    昆山市委副书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昆山分院院长张月林介绍了昆山市基层党建的做法经验。

  

  在主题发言环节,国家工商总局个体司正司级副司长、非公党建办副主任韩旭,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教授房宁,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桑学成,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终身教授齐卫平,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郇庆治,审计署党校常务副校长、审计干部教育学院院长彭华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于洪生,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方世南,组织人事报副总编辑杨春雨都作了发言。主题发言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王友明、昆山分院院长张月林主持。   

    其中,韩旭阐述了党中央十八大以来对非公党建的相关论述,以及从非公党建在体制机制上发挥的作用,取得的成效等方面论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房宁则结合多年来基层实践调研,谈了目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难点问题,并分析了问题存在的原因。他指出,基层党组织建设执行者和推动者是党的基层干部,他们的思想认识和工作干劲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好坏。

    桑学成从历史大视野、世界大格局、现实大考验三个角度论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责任、面临风险挑战和实现途径,突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

    齐卫平从政党治理、巩固执政党根基,以及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三个维度谈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战略意义。

   会上,浙江湖州市委组织部部委委员、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项侃文,学院教研部马克思主义教研分部李德副教授、董德兵副教授等7名征文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昆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部长陈丽艳主持征文代表发言环节。

    刘靖北在大会总结中指出,本次论坛主题好、时机好、地点好、发言好,论坛成果丰富,形成高度共识。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全面展示十八大以来各地基层党建的新做法新成效搭建了平台,为党建学术交流和理论研讨提供了载体,为各地学习吸收论坛成果、推进工作提升创造了机遇,也为喜迎十九大传递了正面声音,营造了良好氛围。昆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党校校长,江苏省委党校昆山分校校长顾瑾主持了会议总结环节。

    7月9日,参会人员还现场观摩昆山法治型党组织实训基地、杜克大学、张浦镇金华村和信维诺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等基层党建实践成果。

(文\办公厅 刘明 图\信息技术部沈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