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法制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科学指南

发布日期:2017-08-06 字体:[ ]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科学指南

2017年8月4日


周 望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如是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

“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务”。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但是,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来看,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来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确保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全面小康社会,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但是管党治党仍然任重道远。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