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解放日报.上海观察】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为何还处在“初级阶段”?

发布日期:2017-09-11 字体:[ ]
思想汇 2017-09-09 06:40:47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小佳
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经济总量处于世界第二位,是不是中国依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呢?这在一些人那里是有困惑的。所以,把初级阶段作为一个理论问题提出来,是有考虑的。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建议中共十九大于10月18日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是十九大召开之前一次至关重要的讲话。近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行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来自北京上海两地的5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共同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7·26”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和重大意义。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君如表示,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是迎接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思想动员。他表示,重要的党代会之前通常会举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这个讲话是为党代会作准备的。因此,党代会之前的这个讲话特别重要。

 

李君如认为,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中,有五方面内容特别值得关注:一是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使命。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是深刻阐述国际国内形势和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三是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四是深刻阐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五是深刻阐明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在谈到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时,李君如特别谈到怎么理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问题。他说,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之初提出,我们现在处在并且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但是,现在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经济总量处于世界第二位,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而且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都要脱贫,贫困县帽子统统摘掉,这时,是不是中国依然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呢?这在一些人那里是有困惑的。所以,把初级阶段作为一个理论问题提出来,是有考虑的。

 

为什么说今天中国依然是“初级阶段”?李君如表示,根据我们的体会,只要中国还没有实现现代化,我国整体上始终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具有不同变化的特点的,因此,要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在我们党的文件中,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初级阶段,当时文件的原文是“初级的阶段”,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我们对初级阶段的内涵又作了各种概括或表述,这些反映的就是初级阶段中各个阶段的特点、初级阶段的不断变化。现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比如,国民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变到中高速增长,进入经济新常态,经济结构调整重点转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城镇化加快推进,但农村人口依然庞大,经济总量很大,人均水平处在世界第70多位,民主法治建设任务繁重,国民水平有待大大提升。这一切说明,我们今天依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有新的特点。对这段国情的认知,既不能动摇,也要有清醒的科学判断。

 

上海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王国平表示,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党校教学培训中,至关重要。王国平认为,党校此类教学有三个阶段,一是解读式教学阶段,二是专题研讨式教学阶段,三是思想引领式教学阶段。在解读式阶段,必须要全面、准确,要原汁原味。在后面两个阶段,则需要更多结合实际和实践来谈。党校课程要讲得好、吸引人,需要几个支撑,一是党性支撑,二是学术支撑,三是艺术支撑。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周仲飞表示,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为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科学内涵,要注重七个把握,即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明的主题;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新变革;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根本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导作用;深刻认识和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战略部署;深刻认识和把握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郑金洲、刘靖北、赵世明、王友明、于洪生、董德兵等专家学者与会,并对讲话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