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学习时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三进”工作

发布日期:2017-09-11 字体:[ ]

2017-09-08 主持人:海丽华 学习时报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是各级干部培训机构落实中央要求的共同任务。本报采访了中国浦东、中国井冈山、中国延安三所干部学院的常务副院长,对三所学院近年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进”)工作的重要探索和实践予以报道。

 

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


  学习时报:请结合实际介绍一下,学院在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布局中是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


  周仲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当前,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努力做好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这既是体现学院功能定位,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也是学院坚持姓党根本原则,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同志2010年9月27日视察中浦院时对学院提出了“要按照国际性、时代性和开放性要求,在帮助学员树立国际视野、提高执政能力方面更有特色”的明确要求。提高执政能力的根本,就是要引导和帮助广大领导干部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精神实质。中浦院坚持政治性、时代性、开放性、实践性、国际性特色定位,政治性是管总的,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就是突出政治性最重要的体现。

  基于这样的认识,学院坚持忠诚教育、能力培养、行为训练的教学布局,着力加强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重点内容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学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梅黎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尤其是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要求,“坚持用井冈山精神等革命传统铸魂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对井冈山精神与时俱进的精辟论述,高度凝练,为学院搞好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方向遵循。

  几年来,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高扬“姓党”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举全院之力,深入研究“党校姓党”内在规律和“13个如何看待”等重大政治理论问题。弘扬和传承好思想建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强化党的基本理论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学院通过认真谋划,采取各种方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李国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要方面,也是坚持党校、干部学院姓党,坚持干部教育培训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根本要求。2009年11月13日,习近平同志在学院视察时强调,“学院建在延安,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时代的需要”,并指出,“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干部教育培训的永久教材,用好这笔财富,用活这部教材,是党中央创办延安干部学院的重要目的”。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要把抓理想信念贯穿始终,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几年来,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作为首要政治责任,着力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上下功夫,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设置教学单元增强系统性,二是结合办学定位体现特色性,三是围绕学以致用增强实践性。


把系统性和严密性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


  学习时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学院有哪些具体的做法?


  周仲飞:我们在落实这项工作的实践中,特别关注具体环节的严密性和逻辑性。第一,构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课程体系。引导和帮助学员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把理论知识转化为课程,把理论体系转化为课程体系。学院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教育的重中之重,开设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课程三大类共23门。第一类是总论性课程,是为全面领会和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而开设的课程;第二类是专论性课程,就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某些或某个方面开设的课程;第三类是拓展性课程,就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反映出的精神品格、领导艺术等开设的课程。这三类课程层层递进、相辅相成,构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课程体系。

  第二,开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次。学院已经形成“深化改革开放”“城镇化与城市现代化”“金融改革与现代企业管理”和“区域协调发展”四大培训专题。为帮助领导干部提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能力,学院开设了“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加强和创新基层党建”等专题研讨班。围绕新发展理念,学院开设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班次,着力提高学员认识水平,推动有关部署要求落地。

  第三,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教材体系建设。教材是课程内容的集中体现。截至目前,学院收集整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390余篇,编辑成《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汇编》;整理编写20余万字的《学“习”笔谈》;编辑30万字的《习近平党校讲话暨干部教育论述》,作为学员的学习资料。

  梅黎明:为确保培训实效,我们具体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教学设计突出重点。所有班次都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学内容,专门设置“学系列讲话”教学板块,构建基础课程、主干课程、特色课程体系,及时跟进党的理论创新和中央决策部署开发相关课程,不断完善政治理论类课程体系和教学板块,使教学内容体现“全、新、快”的特点。

  二是课程设置注重逻辑。加大开发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核心的主体课程,按照“概述—专题”和“辅导—自学—交流”的逻辑顺序安排课程,既开设了“习近平总书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四个全面: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等综合类课程,又开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安全战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类课程。帮助学员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效果。

  三是教学形式丰富多彩。除开设专题教学外,学院加大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时间比重,专门安排自学时间,要求学员自学指定篇目,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同时,在所有主体班次中还安排以“结合自身工作,谈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为主题,开展分组研讨和学员论坛,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和学习体会。

  李国喜:为确保“三进”取得实效,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增强系统性。各类主体班次第一个教学单元都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展开,通过模块化设置、多种教学内容和形式有机结合来增强教学深入性,发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纲挈领、开篇管总的作用。教学中既有原著学习、专题课程、专家辅导解读,也有分组研讨、案例交流、学员论坛等多种形式的探讨交流,今年以来,相关教学模块占到了36.85%的教学比重。

  二是增强专题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课程开发,在形成教学专题上做文章。紧紧围绕讲话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开发了“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课程,在此基础上,结合延安时期我们党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组织开发了“延安时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等15门专题课程,有效促进了历史与现实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增强实践性。注重推动学员深入领会和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将梁家河作为现场体验和社会实践教学基地,开发了“做好群众工作关键要与群众有真感情”等专题课程,去年以来共安排133个各类培训班、6517人次赴梁家河开展教学,取得了良好培训效果。此外,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等,开发了“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的南泥湾治沟造地实践”等专题课程,组织学员在了解陕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增强贯彻的动力。


依托干部学院优势深化教学改革和理论研究


  学习时报:众所周知,三所干部学院的教学资源是不同的,请介绍一下,在开展“三进”工作中,学院突出自身特色,采取了哪些创新举措?


  周仲飞:学院依托区位优势,坚持特色办学,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创新。一是完善培训内容更新机制。把中央重大理论成果、重大战略部署与教学内容更新相结合,及时纳入培训内容,确保每年重要班次专题更新率不低于20%,很好地适应了培训专题更新和学员变化的实际需要。同时,注重依托区位,挖掘长三角地区最新的实践资源与案例,及时转变成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各类课程载体。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新开发课程1500多门,每年课程更新率达到20%以上。

  二是推进教研咨一体化建设。大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研究与宣传,设立教研咨一体化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思想”系列研究,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全面依法治国思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科技创新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等8个课题,课题成果直接进入教学,形成专题课程。

  此外,立足自身功能定位和已有研究积累,学院组织院内外专家、教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的“13个如何”,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5个如何”等根据教学需要进行理论研究,推进理论创新。

  梅黎明:学院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坚持向历史看,用井冈山的红色资源回溯和重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努力让每位学员都打上深深的“井冈烙印”。

  一是让学员走进历史现场。依托革命遗址、旧居等纪念场馆,开发出100多个现场教学点,探索出现场教学“六个一”模式,即“围绕一个主题、讲述一个典型、设计一个活动、营造一个氛围、受到一次震撼、得到一次启迪”,让学员在“历史现场”接受党性锻炼和精神洗礼。很多学员在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时感叹说:“挑粮小道上的挥汗如雨,胜过课堂上的千言万语。”

  二是让典型人物走进课堂。依托井冈山斗争时期老红军后代这一“活”的红色资源,组织学员与他们互动交流,了解革命先辈的红色家事和红色家风,感受革命先辈党性的坚定和人性的光辉。同时,用焦裕禄、雷锋、杨善洲等先进人物的事迹教育学员,邀请郭明义、龚全珍、李国安等道德模范、先进典型走进课堂现身说法,激发学员“见贤思齐”的内生动力。

  三是把红色资源转化为教材。聚焦党性教育主题,重点作好三类教材建设:编撰《浴血罗霄》《伟大预演》等一批反映井冈山和中央苏区历史及革命风范的基本教材;广泛采访红军后代,制作《红色家风》《红色信仰》等一批催人泪下的音响教学片;开发《红色家书》《革命传统教育经典案例》等辅助教材。

  李国喜:学院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院建在延安的优势结合起来,与延安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结合起来,坚持有所侧重、体现特色。一是推动名师、名课、名教材全方位建设。实施名师工程,加大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为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奠定人才基础。制定《精品课程建设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良性课程开发机制,集中开展教学评议活动,提升课程质量。进一步完善主干教材、辅助教材和案例教材,编辑出版《红色延安的故事》系列丛书,受到学员普遍欢迎。

  二是推动入情、入理、入心全过程融合。从教学、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入手,让学员时时处处感受到“革命圣地”“精神家园”的浓郁氛围,多维度推进学习效果。比如,学习第一课先到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发“感悟延安优良传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情景体验教学课程等,有效促进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三是推动教学、教育、教用全内容联系。教学就是让学员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教育就是让学员育信念、育宗旨、育品格、育作风,教用就是让学员以实际行动和成效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化教用,学院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教学内容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开展专题辅导、社会实践、经验交流等活动;在工作研究上,组织学员撰写研究报告,形成《决策参考》向中央有关方面报送;在效果深化上,积极开展训后延伸“三个一”活动,有效促进了学员向教员、阶段性学习向长期学习、个人受益向群体受益、院内培训向全社会辐射的转变。


充分发挥干部学院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学习时报:为了更好地把党的理论创新落实到干部教育培训中,努力发挥干部学院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下一步有哪些思考和重要部署?


  周仲飞: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取得了一定的培训成果成效,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广大学员的肯定好评,在中国干部教育体系建设和党的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体会是五个必须坚持:坚持学院姓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需施教;坚持开放办学,加强改革创新;坚持突出特色,塑造品牌;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打造“安专迷”师资队伍。

  关于下一步工作,我们有如下几点初步打算:一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培训,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内容反映在教学班次、课程设置和教材编写中,及时通过辅导学习、专家解读、学员讨论来深化学习理解并贯彻落实。二是进一步提升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进一步实现教育内容和对象分层分类,科学细化教育内容。还要进一步系统研究马列经典理论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有关问题的基本论述和深邃思想,形成基于问题与实践导向的理论专题课,将理论教育与党性教育同提高领导干部现代治理能力相结合。三是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把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做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

  梅黎明:要充分发挥学院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必须始终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同时不断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下一步,学院将继续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抓好班子自身建设,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

  二是继续加强理论教育。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培训,深入开展理论研究,着力开发专题课程,编写辅导材料,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三是继续加强党性教育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井冈山独特的资源优势,用好用活学院近年来征集的大量史料,挖掘其深刻内涵,不断开发出党性教育新课程。加强教学改革创新,努力使学院的党性教育刻骨铭心,不仅能够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

  四是进一步发挥好国家级培训机构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在继续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和军队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加大对班子换届后省、市、县各级党的主要负责人,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的主要负责人的培训力度。学院开展的党性教育专题培训,要尽量做到全覆盖。

  李国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的重要时期,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当前各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深入研究、认真贯彻的一项中心任务。下一步,我们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深入贯彻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以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努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一是要更加突出主业主课。始终坚持学院姓党的根本原则,聚焦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需要,研究谋划教学工作。二是要更加强化特点特色。坚持特色立院、质量强院的基本思路,在提质量、树品牌上继续想办法、出实招。三是要更加注重培训效果。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注重围绕党的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等加强研究,特别是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延安十三年历史、延安精神研究为基础,结合干部队伍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专题调研,努力发挥学院智库作用。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