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解放日报.上海观察】特色小镇不能变成房地产小镇,互联网究竟能帮上什么忙?

发布日期:2017-09-19 字体:[ ]

2017-09-19 11:04:23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小佳
互联网不能解决特色小镇建设的所有问题,比如产业工人的问题,但是可以给特色小镇建设带来更多从前没有的机会。

当前,特色小镇建设已成为势头强劲的产业“风口”。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继去年公布第一批127个特色小镇名单后,全国特色小镇成员再次扩容。

 

日前,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主办,上海智慧应急产业联盟、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长三角研究院承办的“互联网+特色小(城)镇”高峰论坛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行。与会者对互联网技术广泛运用给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和特色营造、产业创新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生态环境治理等带来哪些新机遇展开热议。来自该领域的专家学者与特色小(城)镇建设专题研讨班全体学员共约百人与会。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王金定表示,我国城镇化进行过“三条不同道路”的探索:一是人口向大城市流动,但随着城市规模越来越大,出现了交通拥堵等“城市病”;二是人口向中小城市流动,中小城市可以有效克服“城市病”,但也有“致命弱点”,就是就业机会较少、收入较低;三是推动城市群发展,即大城市、中等城市和小城镇,错落有致地搭配在一起,中间由轨道交通等连接,这就可以较好地解决“城市病”和小城镇就业机会较少的矛盾。他认为,小城镇建设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特色小镇建设。而特色小镇要有几个“特”:一是有特色的产业布局,这是小城镇立足发展的根本所在,如果不能就业,不能有效地提高收入,人们待在小城镇里面干什么呢?所以,有特色的产业布局,是它的重中之重;二是有特色的城市风貌;三是有特色的城市规划、设计和建设;四是有特色的文化。此外,特色小镇还要有“智慧”。当前我国在互联网领域与世界基本上是齐步的,甚至在某些方面,还领先于世界,特色小镇建设也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可能带来的种种机遇。

 

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黄春华表示,随着工业化的迅猛发展,我国城镇化水平大幅提高,迅速兴起的大大小小的城市在集聚生产要素、带动经济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化技术,让城市优质服务和资源不断向小城镇外溢,让城镇距离无限接近,成为当下一个热议话题。她认为,智慧小城镇建设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一脉相承的,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延伸和拓展。随着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的转变,以信息化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转型升级,也是特色小镇建设以及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在整合信息基础之上,数据的采集、存储、整理、识别、分析都可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在统一的数字平台之上,智慧民生、智慧教育、智慧应急等不再是独立的智能化行业,而是构成了一个智能生态系统,为居民提供更加精准的民生服务。在此背景下,智慧型的特色小镇也将不再是分离的数字孤岛。

 

与会者表示,特色小镇建设不能变成房地产小镇建设,而应依托自身优势和特色,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互联网+”机遇,推动我国小镇的“特色”发展。比如,贵州虽然不属于小镇,但其经验值得借鉴。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钟阳表示,大数据已是贵阳的一张亮丽名片,而这背后就有贵州结合自身优势的重要因素所在。发展大数据需要储存,要有数据中心,而数据中心的运行成本主要是耗电,其中一部分用于机器运行,一部分用于空调降温。贵阳市空气凉爽,年平均气温只有15度,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0度。与此同时,电力资源充沛,有煤电、水电,远离地震带,台风也没有刮到这里。这些都是建设数据中心很好的条件。上海智慧应急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林卫慈表示,在特色小镇发展中,如果把产业培育作为一个发展之“道”的话,高科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就是它的发展之“术”,互联网不能解决特色小镇建设的所有问题,比如产业工人的问题,但是可以给特色小镇建设带来更多从前没有的机会,要“道”“术”结合来推动特色小镇发展。华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监杨立志则结合华为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提出模式的创新是建设的关键。只有建立完善的大数据平台,打破分领域建设的束缚,全面渗透,才能让智慧小镇产生1+1>2的化学效应。

 

此外,与会者还就如何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科技推动特色小镇的旅游、基础设施、医疗保障建设等展开讨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