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法制网】周望 述评:十八大以来社会治理的创新与成就

发布日期:2017-09-22 字体:[ ]
   稿件来源: 法制网发布时间:2017-09-21 16:49:22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系列评论③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周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指出,5年来,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同志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一手抓保安全、护稳定,一手抓打基础、谋长远,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防范处置了一大批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数据显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由2012年的87.55%上升到2016年的91.99%。从宏观上看,十八大以来社会治理的创新和成就主要表现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三个方面。

创新社会治理理念思路,推进科学化治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建设平安中国的目标,要求把平安中国建设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并在深刻把握社会运行规律和治理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供了科学指南。主要的理念和思路创新体现在:

其一,关于社会治理理念。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完成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的转型升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其二,关于社会治理格局。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造社会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命运共同体。其三,关于社会治理体制。中央明确,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促进政府和社会共治。其四,关于社会治理方式。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深层次问题,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其五,关于社会治理重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治理的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创新。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其六,关于社会治理要正确处理好的几个关系。要处理好维稳与维权的关系,对涉及维权的维稳问题,首先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矛盾问题发生;处理好活力与秩序的关系,确保社会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处理好民主与专政的关系,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其七,关于社会治理重点任务。如建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推进制度化、法治化治理

社会治理的核心是要处理好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关键时期。要坚持把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坚持把政府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把社会能做的放给社会,促进政府与社会良性互动,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2016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明确“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社会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201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格局”。实践中,“雪亮工程”就是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探头站岗、按键巡逻”,群防群治,有效解决了基层防范和治理力量薄弱、资源分散、手段单一的问题。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社会治理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逐步建立健全。比如,公民身份号码、组织机构代码、不动产登记、网络实名等制度规定相继出台,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的信用管理制度稳步推进,推进社会自治的行业规范、社会组织章程、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建设成效显著,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不断健全,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不断完善。

创新社会治理方法手段,推进现代化、智能化治理

目前,网格化管理已普遍建立,服务管理内容不断延伸拓展。截至2016年底,全国社区(村)网格化覆盖率达到93%。人、地、事、物、组织等基本治安要素均被纳入城乡社区网格服务管理。“雪亮工程”与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有机结合,打通了精细精准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网格全覆盖、工作无缝隙、服务零距离、管理无漏洞”。如“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枫桥镇,通过“两张网”实现了民生信息的实时收集、受理、流转、处置、反馈:一张网在线下,全镇划分为189个村居网格,每个网格都配备网格长、网格员;一张网在线上,依托互联网建立了基层治理综合信息系统和综合信息指挥室。

此外,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基础综合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纷纷建立,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大大提高,社会治理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和整体性、协同性大大增强。如公安部为适应“互联网+打拐”要求,2016年5月建立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该系统上线一年来共发布1317名儿童失踪信息,找回儿童1274名,找回率为96.74%。江苏开发“巴士管家”APP,破解传统汽车客运方式效率低下、安全性不足、乘客体验差、行业治理难度大等难题。上海研发“人流聚集安全风险监测系统”,北京、重庆、江苏南京、湖北武汉等地将腾讯LBS热力图应用于人员密集地区的安保勤务工作,为现场调度、快速响应、管制措施调配提供决策依据,有效防范踩踏等公共安全事件发生。浙江宁波首创危化品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平台,全方位24小时实时监控,全程可视化、透明化、可控化,天津亦吸取“天津港爆炸”事件教训,依托全时性信息化监管平台,对危化品生产、运输、储存各环节进行全过程、无缝隙严密监控管理。上海、天津、湖南长沙、江苏苏州等大中城市纷纷设立公安、银行、通信等部门入驻的反电信诈骗中心,建立预警阻断、止付冻结等新机制,有效应对新型犯罪。山东、广东广州等地也建立了金融风险防控预警平台(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治理创新取得了重大成就。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发展阶段,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作者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