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兵团日报】董德兵: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深刻回答

发布日期:2017-09-28 字体:[ ]
2017年09月08日 09:49       兵团日报       作者:董德兵

  从“无路可走”到走上社会主义道路

  一面旗帜,指引方向。近现代以来,中国人民对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进行了艰难探索。曾国藩、李鸿章认为中国落后的根源在于“器不如人”,因此应从“器物救国”入手,掀起洋务运动,历时30 年,直至甲午战败,洋务救国宣告破产。康有为、梁启超认为中国积贫积弱的根源在于“制不如人”,挽救中华必须走君主立宪之路,试图恢复旧制,遭到中外反动势力联合绞杀,戊戌维新历时103 天宣告失败。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共和制度。然而袁世凯窃取国柄,把中国重新投入黑暗的深渊,许多国人苦闷到极点。严复曾悲叹道:“中国弄不好,有一天会被开除球籍。”在国际上,第一次世界大战打了4 年,日本企图独占中国。孙中山寄希望于曾经反对过袁世凯称帝的唐继尧、陆荣廷等西南军人的帮助,进行护法运动,结果得出“南与北如一丘之貉”的沉痛结论。

  新的出路在哪里?正当彷徨徘徊之际,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如是论述:“中国人找到马克思主义,是经过俄国人介绍的。在十月革命以前,中国人不但不知道列宁、斯大林,也不知道马克思、恩格斯。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

  由上所述,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不是那一个人单纯的主观愿望,“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想过了、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最后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

 

从“走别人的路”到“走自己的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不断实现伟大的历史跨越。在反帝反封建的伟大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探索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使得一种崭新的社会制度在中华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步探索,这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全党全国人民,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走上了新的伟大征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 世纪。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成功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排除万难、破浪前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新的阶段。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们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突出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30 多年来,中国共产党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现在,最关键的是坚定不移走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准确把握当前我国所处的世情国情党情。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是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坚定“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全党要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基础上增强自信,在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继续开拓,按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能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能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建设更强大的政党。实践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新时期新阶段新起点,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历史和现实都昭示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必须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保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