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光明日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开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党性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8-10-29 字体:[ ]

10月2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性教育主题活动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拉开序幕,一次改革精神如何赓续的思想交融在浦东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热烈展开。这也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近期开展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来自中国农村改革肇始地凤阳县小岗村的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当年县委办公室秘书陈怀仁与研究大包干精神和浦东开发开放精神品格的两位教授共同和学员们就改革精神的内涵和赓续进行了交流探讨。来自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题研讨班(第9期)、四川省国有企业加强和创新基层党建专题培训班、江口县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的160多名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00001

  严金昌和陈怀仁两位老人都已年逾七十却依然精神矍铄,当回顾起1978年那段惊心动魄的岁月,他们的记忆依然那么清晰,娓娓道来的叙述和那些历史的细节仿佛又把人拉回了四十年前那段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贴着身家性命干”的历史岁月。“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严金昌老人讲述到,小岗村的十八户农民为了解决吃饱饭的问题,以摁“红手印”的方式签下了生死契约,开启了“大包干”,让小岗村一年大翻身。陈怀仁老人则讲述了当年县委书记陈庭元在听到小岗村大包干的消息之后,对小岗人说:“干到秋季再说,有啥事我顶着”,予以支持的过程。严金昌老人还讲述了邓小平同志、时任省委书记万里同志、地委书记王郁昭同志的大力支持,并且感慨道:“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支持,我们是干不成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始终需要保持的是一种改革的精神。从当年的小岗到今日的浦东,这种精神一脉相承却又与时俱进。安徽小岗干部学院副院长张晓亮称:大包干精神从农民层面,主要体现为敢闯敢干、敢为人先,这是一种改革的勇气;从地方各级领导干部层面,主要体现为务实创新,敢于担当,这是一种改革的胆识;从中央层面,主要体现为解放思想、敢试新路,这是一种改革的智慧。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蒋俊杰教授认为“小岗村大包干”和“浦东开发开放”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中“解放思想”和“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解放思想、敢为人先体现的是一种突破固有思想障碍和利益藩篱的勇气;是处理好改革的“破”和依法治国的“立”之间关系的能力;也是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更是一种心怀百姓、勇涉险滩、勇于担当的为民情怀。

  其后,学员们又与四位嘉宾进行了交流,并且以诗歌朗诵、红歌合唱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表达了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庆祝之情,活动在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齐声合唱中落下帷幕。

00022

  这样的党性教育活动得到了学员们的高度评价,也引发了学员们对如何赓续改革精神的思考。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学员认为,每位学员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这次活动回顾总结我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探讨改革精神,大家体会非常深。中浦院的党性教育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活泼,对于大家锤炼党性、提升思想境界很有帮助。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副司长洪波学员认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在落实。我们要认真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砥砺前行、奋勇前进,确保将承担的重点改革任务扛在肩上、落在实处。四川川投燃气发电公司党委书记杨超龙学员表示,我们共产党人务必守住底线,坚定信心,锲而不舍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不担当、不作为就是新时代历史的罪人!贵州江口县委组织部的杨再江学员谈到,从小岗到深圳,从浦东到雄安,40年的改革开放之路波澜壮阔,成就辉煌。江口县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实现乡村振兴还是要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用改革精神推进“三变”改革。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撰稿:黄颖、喻秋霞、杨婷婷 图:柏琳、沈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