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学习时报》:推动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11-10 字体:[ ]

来源:学习时报   

编者按:中共中央近日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今后5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对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围绕规划内容和要求,本报约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四所院校的领导撰文谈如何贯彻落实。

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秘书长兼进修二部主任 张忠军

  《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新时代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出顶层设计、战略部署,鲜明指出:“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这既是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必然要求,也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履行根本使命的必然要求。这个重大论断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干部教育培训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新时代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着力点。

  领导干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中坚力量,必须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做到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起着领头和管总的作用,对其他能力的性质和方向具有决定性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就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作出系列重要论述。他反复强调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的重要论述,在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主业主课中,进一步聚焦党的政治教育,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长期坚持、持续发力,精耕细作、不断深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做到“四个服从”,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在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中进一步强化政治教育思维,突出政治教育,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党的政治建设理论的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加强政治方向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加强政治立场和宗旨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模范,严守纪律规矩底线。加强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引导干部自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世情国情党情教育,引导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加强政德教育,引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追求高尚情操、坚守道德底线、远离低级趣味、引领时代新风。加强政治担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的信任重托和人民期待放在心上,把对历史和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

  加强政治素质、政治能力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必须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进一步在政治教育方面聚焦发力,建强开展政治教育的培训保障体系。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持续优化课程体系、丰富课程内容、建设教材体系、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健全考核评价制度、建设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形成政治教育的合力机制。

  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只有牢固树立政治教育思维、提高政治教育能力,才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念,牢记政治使命,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才能为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明确新时代目标任务 加大专业化能力培训力度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 曹文泽

  新时代新蓝图要有新作为新贡献。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作为党教育培训干部的重要基地,必须明确《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的目标与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牢牢把握学院姓党的政治方向,坚持一切教学科研活动遵循党性原则和党的政治路线,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能力培训和岗位必备的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坚持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位置。我们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要加快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的党的理论教育课程体系,形成“基础+专题+拓展”的课程及教材和以“红色基因”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用党的诞生地的红色资源回溯和重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用长三角地区改革开放的实践成果印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强大生命力。要高标准高质量开发新的现场教学点,让学员在体验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中,全面系统准确掌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引导学员加强党性修养,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切实将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打造成领导干部理想信念“补钙”的重要基地和党性修养锻炼的重要熔炉。

  增强执政本领,把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专业化能力培训贯穿于教育培训全过程。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我们把提高干部的领导能力作为重要任务,努力做到培训目标指向领导能力、培训内容偏重领导能力、培训方法着眼领导能力,把领导能力的培养体现在教育培训的各个方面,重点打造以“政治本领”为基础,涵盖“八种本领”所要求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等通识类专业化能力课程,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加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专题类专业化能力课程建设,不折不扣地完成《规划》明确的任务,高质量办好贫困县党政正职专题培训班、中西部地区年轻干部培训班等系列班次。着力开展新的专业作风、专业精神课程研究开发,在坚持传统优势教学方式基础上,着力打造案例研讨式、现场体验式、情景模拟式、交流互动式“四轮驱动”的教学模式,探索行动学习、翻转课堂等方法,进一步升级“互联网+干部教育”,运用新技术丰富课程资源,促进线下线上教学融合。根据学员需求,坚持务实管用,加强与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规则、新技能的培训,帮助学员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科学文化素养、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提升教学管理水平,通过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队伍,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益。按照《规划》要求,加紧制定与完善学院“三五”事业发展、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校园建设等规划工作,切实把《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保持学院姓马姓共的政治本色。二是继续推进“名师培育”工程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理论与实践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三是紧贴学员需求,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做到“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真正做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四是加强考核评估,通过从教学管理、课堂讲授、学员学习三个维度,加强对教学效果的考核,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五是突出问题导向,把“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的要求贯穿到学院各项管理工作环节之中,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真抓实干、奋发有为。

提高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梅黎明

  《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出台,抓好《规划》贯彻落实,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主线,以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履职本领、提升品行作风为目标,以提高针对性有效性为抓手,针对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把工作做精准、做到位,使干部教育培训有实质性提升、有格局性突破。

  抓好“主业主课”,在筑牢理想信念、提升品行作风上下功夫。干部教育培训要始终坚持“姓党”的根本原则,紧紧抓住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大力开展党的基本理论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作为重点和核心,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深入生动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同时组织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掌握贯彻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性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突出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宗旨、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作风等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政德修养和品行作风。

  精准实施专业化能力培训,在增强履职本领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干部教育培训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干部的专业化需求,开展精准化、个性化、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着力弥补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短板,增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履职本领。当前,要重点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等,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内容,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和复合型领导干部。

  加强研究,在深刻把握和统筹运用“两个规律”上下功夫。研究干部现状,了解干部的知识结构,掌握干部的思想状态,把握干部的学习需求,研究干部的学习特点,做到心中有数。遵循干部学习教育特点,从解决好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个人需求特别是组织需求出发,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学员主体作用,激发干部学习内生动力,按需施教,分类培训。深入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不断转变培训理念、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队伍、完善培训管理。坚持有效管用原则,综合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多种培训方式和方法,在理论教学中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在党性教育中坚持用细节讲故事、用故事讲人物、用人物讲党史、用党史讲党性,努力提升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将培训实效作为评估重点,科学设置评估标准,优化评估模式,探索以考促学路径,增加外部压力,切实解决学好学坏一个样的问题。

  坚持从严治校治教治学,在建设优良学风校风上下功夫。学风、校风是干部教育培训的灵魂,对于学员有着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要把学习理论与研究解决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严格教师管理,把讲政治贯穿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加强学员管理,严格执行《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把组织管理与学员自我管理结合起来,以管促学、以学促管,以优良学风校风保证教育培训质量。

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讲好主业主课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李国喜

  出台《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规划》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两个维护”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围绕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对“培养什么”“培养谁”“如何培养”等作出系统安排,绘制了今后五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宏伟蓝图,明确了今后五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具体措施,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科学性、创新性、系统性、操作性。既是规划书也是动员令,既是任务书也是施工图,既是责任书也是方法论,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总依据、总遵循。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是党的干部院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履行贯彻落实《规划》的重要政治责任,关键在充分依托延安的革命传统教育资源优势,出新招、下真功、求实效,努力讲好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

  要始终紧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学这“一个灵魂”,着力推动广大干部学懂弄通做实。要在历史和现实相贯通上下功夫,立足党的指导思想的两次伟大飞跃,结合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讲好“延安窑洞里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讲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干部深刻领会时代发展的思想脉络、指导思想的核心要义。要在国际和国内相关联上下功夫,深化政党建设理论比较研究,关注思想政治领域新动态、新思潮,聚焦干部的理论难点、思想困惑,坚持“用学术讲政治”,以宽广视野深化理论武装,引导干部深刻领会新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要在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下功夫,一方面,注重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有机融合,让干部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中,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实践基础、伟大实践力量;另一方面,深入挖掘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的宝贵资源,讲授坚定信仰信念、真挚为民情怀、矢志奋斗精神、带头实干作风和勤学善思品质,引导干部站在思想原点和实践起点学习新思想,来一次集体的思想看齐、行为对标,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用好用活延安精神这笔精神财富、这部永久教材,着力提高党性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促进干部修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心学”。要不断增强教学吸引力,让“心学”入情。深化现场教学,把旧址旧居转化为课堂,把实物史料转化为教材,推动系统讲解、专题讲授、互动讨论有机结合,注重革命文化、特色文化、仪式文化相辅相成,用深刻的道理、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去触动干部,给他们打上思想红色“烙印”。要不断增强教学感染力,让“心学”入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牢记党员身份、恪守党性要求、发挥先锋作用为关键,紧密联系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讲好延安精神中蕴藏的共产党人精神“密码”,让干部在窑洞里感悟党的传统,在学习中提升党性修养,来一次不忘初心的“寻根之旅”、继续前进的“加油之旅”。要不断增强教学说服力,让“心学”入心。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注重教学、教育、教用相联系,深化学员党支部建设,发挥学员主体作用,培训期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进行一次专题研讨、过一次“政治生日”,促进教学从走、看、听向思、悟、行提升,引导干部强化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提高思想觉悟、政德修养、品行作风,筑牢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