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新华社】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

发布日期:2018-11-15 字体:[ ]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频道11月14日电(记者郭敬丹)“我们不搞‘大水漫灌’式的扶贫,而是要带着乡亲们真正干起来、富起来。”近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课堂上,一位扶贫工作队队长的讲课吸引得中西部地区中青年干部聚精会神。

这是在中西部地区中青年干部“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培训班(第5期)上,2018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第一任扶贫工作队长龙秀林带着他的扶贫实践和感触,走上讲台。

回顾带领十八洞村脱贫的经历,龙秀林讲的又实在又有高度。“针对‘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16字方针,我们用文化建设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先让扶贫队获得乡亲们的接受和认可。”

龙秀林回忆,他带领乡亲们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篮球赛、“脱单”相亲会……一次次的接触让村民们不断提升对扶贫队的感情。

扶贫工作铺开后,扶贫队创新思路,带领村民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乡村旅游产业、苗绣产业等;同时,争取机会大力宣传,用主流媒体宣传效应来带动和促进脱贫工作。就这样,十八洞村成功脱贫,村民生活蒸蒸日上,并且形成了“投入有限、民力无穷、自力更生、建设家园”十八洞村精神。

曾经报道十八洞村的湖南广播电视台对外报道部主任刘安戈也进行了授课。课后,他和龙秀林一起与学员展开讨论。

面对学员的提问,龙秀林说,自己对十八洞村最遗憾的事就是离开得有些早,一些计划还没有完成。“我心里牵挂着十八洞。”龙秀林说。

学员表示,这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激发了大家对扶贫工作、对增强执政本领、对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的思考,并且增强了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

该班支部书记、江西省赣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文华总结道,本次党性教育活动具有时代感和鲜活性,十八洞村脱贫的实践,是可复制可推广的,也是可持续的。我们要群策群力,迎难而上,以巨大的决心和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全体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编辑:余彦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