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人民网】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物理平台

发布日期:2018-11-08 字体:[ ]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王友明

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央要求自贸区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但是,实质性的经验尚未产生,全国各地已有20多个省区市申报或准备申报自由贸易园(港)区,甚至有的地方把自贸区当成新一轮招商、圈地的契机,唯恐错失良机。针对此种现象的存在,避免因急于求成、盲目攀比而可能造成在复制和推广中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笔者建议除自由贸易试验区取得的具体经验可以率先复制推广之外,作为整体的自贸区的复制推广应本着稳妥审慎的原则,就长三角地区而言,首要的不是自贸区整体的复制而是扩区,将自贸区范围扩大至以浦东、崇明居中,南囊括浙江舟山新区、北至江苏的南通市通州湾新区,形成覆盖长江入海口和杭州湾的扇形自由贸易区。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1、自贸区建设的自身需要。一方面,自贸区最本源的功能是放松管制,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济效率。扩大自贸区范围,将分属不同行政区划的地域纳入同一自贸区,就能有效地打破行政区划造成的壁垒,促进经济效率的提高。另一方面,自贸区实验需要必备的一些要素,比如上海自贸区目前只有区区28.78平方公里,区域面积狭小,且分散在三个独立的点上,很多新进入服务企业既没有经营空间也没有服务对象(自贸区内只有企业没有常住居民),尤其是以金融、商贸、文化等为代表的服务业实验,因在区内运营的额度、风险样本还不多,大多是理论上的风险,急切需要在更大范围以更多实践来检验其有效性。

2、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需要。上海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是国家战略,但是由于上海作为全国四个直辖市中土地面积最小的城市,城市发展的空间明显局促,尤其缺乏支撑国际航运中心的深水良港(单是一个小小的洋山岛,已经完全饱和,没有余地可以建设新港区。而且洋山岛是上海市向浙江省舟山市租借的,所有权至今还属于舟山市)。南怀瑾曾预言今后中国经济的中心将不再是上海而是舟山 ,有其道理。因为在以远洋巨轮为主的海运时代,没有深水海港的城市很难坚守住经济中心的地位,而舟山恰恰具备这一条件。江苏南通的通州湾新区及其以南,具有充裕的土地资源,且因苏通大桥和崇启大桥的建成通车与崇明和浦东紧密相连(最远车程在1小时之内),沪通铁路建设也在加紧推进中,为上海自贸区的协作配套提供广阔空间。浙江舟山新区拥有几十个可以建造“洋山港”这样现代化规模的深水港湾和岸线,离上海洋山港咫尺之遥的岱山岛和衢山岛,有多处可以建造30万吨级以上超级码头的深水岸线。目前,舟山新区规划中,已经制定了连接上海自贸区的海上公路和铁路两用桥的建设计划,建成后,上海的高铁可以开到舟山,所需时间仅20多分钟。如果作此调整,上海将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江苏、浙江两省在全国的竞争力也将获得重大提升。

3、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需要。长三角地区是我国东部沿海三大经济圈中一体化进程起步最早、水平最高的地区,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产业结构,都处于领先水平。但是,2004年之后,长三角整体的产业结构相似度系数均值水平总体呈上升趋势,产业同构现象严重。 比如,上海洋山港与宁波港(与舟山港合作)的同业竞争(南通也计划在通州湾建设大型深水港)。金融以及其他产业都存在类似情况。造成这种现象普遍存在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行政区划的阻隔,以行政区划为藩篱的税收制度的存在,使各地政府致力于各自产业的发展,在招商引资上出现恶性竞争局面,而缺乏一体化发展的意识和动力。对于这种行政化的竞争,若能从机制上予以整合和协调,将三省市本打算各自要上的自贸区统一打造成一个完整一体的地区,在自贸区内产生的税收实行分成,使三省市原来的竞争关系变成合作共赢关系,大家共同支持自贸区发展,这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才能真正变成现实。

4、国际国内已有经验的有益借鉴。就国际而言,欧盟是一个跨越国界的区域一体化组织,通过各项协议,许多经济要素在国际间更加自由地流动,有效地促进各国各城市之间的合理分工,使彼此均从区域一体化中收益。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促进两国经贸合作的新模式,是一个具有创新意义的跨境经贸投资合作区,日益成为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推进区域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日本京滨工业区是日本五大工业区之一,它以东京为中心,以关东平原为腹地,是包括东京、横滨以及川崎、千叶、横须贺等几个大中城市在内的日本最大工业区,在工业区内实行有效的协调管理与合作。比如京滨工业区内有东京、横滨和川崎三大港口,为提高港口物流国际竞争力、港口码头使用率,降低费用率,京滨工业区对三大港口实施一体化管理,专门成立京滨工业区港口协会,根据2008年9月18日东京都知事、横滨市长和川崎市长达成的协议,三大港口真正实现了实质意义上的统一。

就国内而言, 在整合不同行政区的资源共同开发方面已有成熟经验。《广佛肇经济圈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提出,以一体化为目标,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以劳动力和产业“双转移”为重点,推动广佛肇经济圈发展。而后,广佛肇三市还在交通设施、产业发展、环境保护、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签订专项合作协议,同时拟共同开展广佛肇经济圈重大战略研究,制定广佛肇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已经成立,这个举动意味着未来三地交通建设将会在一张地图上完成规划设计。由天津港与河北港口集团组建的联合港口集团正式挂牌成立,两省市在港口方面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地区也有一些现成经验,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积极探索互利共赢的财政政策,有序推动异地联合兴办开发区”政策,作为国家级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漕河泾开发区,率先突破地域限制,不只在上海,在全国其它地方建设分区。当前,园区有九个分区,其中七个在上海,一个在浙江海宁、一个在江苏的盐城,为江沪浙跨区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带了个好头。

邓小平说过“我们在内地还要造几个‘香港’” 。但时至今日,邓小平的愿望还没有很好实现。如果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扩区,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提供一个实验性的初步的物理平台,将上海的经济科技文化优势、南通的土地优势、舟山的港口优势加以实质上的整合,进而促进长三角的一体化发展,打造出可以与纽约、伦敦、东京等世界著名湾区相媲美的湾区,成为长江经济带这把箭的强劲箭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