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上观新闻】董德兵:这本170年前诞生的小册子,习近平为何告诫全党要“多看几遍”

发布日期:2018-02-24 字体:[ ]

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在伦敦利物浦大街46号的“比索普门”印刷厂里印刷完成。2月21日,《宣言》第一次以单行本问世,2月24日正式出版,从而宣告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这本小册子如同春雷一般,唤醒了广大被压迫、被剥削的劳苦大众。它犹如一座灯塔,照亮了各国无产阶级争取解放斗争的航道。

 

《宣言》阐释了哪些经典原理

 

从1847年12月到1848年1月,为写作《共产党宣言》,马克思和恩格斯几乎夜以继日地伏案工作,耗费了两个多月才完成这篇光辉著作。这是他们第一部全面、系统地论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著作,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第一个光彩夺目的无产阶级政党的纲领性文献。

 

在这本著作中,马克思和恩格斯总结了1848年之前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和无产阶级的革命实践经验,并用生动精辟的语言描述了资本主义社会中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大基本阶级产生、发展和斗争的过程,阐明了资本主义社会必然灭亡、社会主义社会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

 

《宣言》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基本规律。马克思、恩格斯在撰写《宣言》时,已经通过对资本主义经济、政治、社会状况和工人阶级政治运动的制度的深入考察和科学总结,批判继承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英国空想社会主义的合理成分,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把社会主义思想置于这两大理论基石之上,提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基本原理,从而使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伟大飞跃。

 

《宣言》阐明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无产阶级作为出卖劳动力的雇佣劳动者阶级, 处于被剥削被奴役的地位, 是资本主义社会中真正革命的阶级,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和未来新社会的创造者;无产阶级要实现自己的使命必须开展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通过革命使自己上升为统治阶级;无产阶级要争得解放必须组织成政党,共产党是无产阶级解放事业的领导力量,它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斗争的不同发展阶段上,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共产党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奋斗,它的最终目标是要建立“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也就是作为“自由人联合体”的共产主义社会。《宣言》的这些科学论述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指明了解放的道路。

 

《共产党宣言》是一部杰出的作品,无论是其精神的战斗性,还是其内容的科学性以及文字的艺术性,都是如此。它就像太阳一般,从欧亚大陆的东方跳出了地平线,使劳动人民从漫长的黑夜中见到了光明,看清了世界的本来面目。于是,国际无产阶级进行革命斗争正式有了行动指南。

 

最初为什么没有署马克思恩格斯的名字

 

《宣言》最初是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委托马克思、恩格斯起草的同盟纲领。当《宣言》刚刚出版时,许多人都不知道它的作者是谁,因为上面并没有署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名字。《宣言》的第一版印刷了两次,开始时只是在会员中间销售,后来才渐渐对外销售,而且许多都被寄往运动的其他中心。

 

《宣言》的销售情况非常火爆,因为在当时,还没有一本书能比它更具有现实意义。到3月3日,就在马克思接到法国的邀请书和比利时的驱逐令那天,《德意志伦敦报》全文转载了《宣言》的第一版,公众由此才真正了解到其中的内容。

 

为了满足革命的迫切需要,《宣言》的第二版很快就出版了,1000本崭新的《宣言》于3月18日寄出。而正是在这一天,德国米兰和柏林爆发了大规模的革命运动。

 

这两版《宣言》都没有作者署名。直到1850年,英国宪章派领袖哈尼在为发表在《红色共和党人》周刊的《宣言》英文缩写本写序言时,才指明《共产党宣言》的作者就是马克思和恩格斯。而马克思和恩格斯则是在1872年的德文版《宣言》上才真正露出作者身份。

 

由此可见,《共产党宣言》从一诞生就不只是属于一个人的作品,而是同时属于整个无产阶级的。这本标志着科学共产主义诞生的光辉著作开创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新纪元。从此,“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战斗口号写上了革命奋斗的旗帜。

 

在《宣言》面世之前,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主要是思想运动的历史,局限于少数中上层知识分子的狭小圈子里或少数人的密谋运动,这样的社会主义运动始终是各种各样的思想家或准思想家头脑里的东西,无法变成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主义运动。《宣言》的诞生彻底改变了这种情况,它强调要进行根本的社会变革,强调社会变革的主力军不是少数达官贵人而是最广大的无产阶级群众,强调理论只有掌握群众才能变成物质力量,也就是说,科学社会主义从诞生之日起,就强调把社会主义运动变成一个真正的群众性的社会运动。随着《宣言》在工人间的广泛传播,真正意义上的工人运动在欧美各国迅猛发展,各国无产阶级的联合逐渐变成了现实。

 

虽然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遇严重挫折,但社会主义的暂时挫折没有也不能改变《宣言》提出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科学论断。《宣言》揭示的是一个客观规律,是一种历史发展趋势。资产阶级为了维护资本主义制度也不断地进行自我调整,使生产力有发展的空间,特别是在新技术革命时代,资本主义国家的生产力得到迅猛发展。因此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将是个长期的历史过程。社会主义虽然遭到了严重挫折,但没有像一些资产阶级预言家们所说的那样已经“寿终正寝”。社会主义的旗帜还在一些国家的上空飘扬。特别是在拥有13多亿人口的中国,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使得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强大的生机和活力。这也再次宣示:社会主义作为替代资本主义的必然选择,不但走得通,而且能够走得好。

 

《圣经》之外发行量最大、传播范围最广的著作

 

《共产党宣言》问世后,很快就被译成法文、波兰文、意大利文、丹麦文、佛莱米文、瑞典文等。当《共产党宣言》发表40年后,1888年1月,恩格斯在同年的《共产党宣言》英文版的序言中,对《共产党宣言》作了一个具有总结性的评价。他说:《共产党宣言》无疑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带国际性的著作,是从西伯利亚起到加利福利亚止的千百万工人公认的共同纲领。

 

时至今日,《共产党宣言》已经有了200多个版本,出版了上千次,成为除基督教的《圣经》之外的发行量最大、传播范围最广的著作。1998年2月,《共产党宣言》发表150周年的时候,世界各地的一些组织和个人纷纷召开学术会议和撰写纪念文章。他们认为,尽管《共产党宣言》已发表一个半世纪,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没有过时,仍然是分析当代资本主义最为有力的武器。日本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伊藤诚在其名著《现代世界和<共产党宣言>》一文中说,“今天,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的教导,仍能激起胸中的革命热情,这足以证明《共产党宣言》在现代也是一部活生生的经典之作。”汉斯·马格努斯·恩岑思贝在美国《洛杉矶时报》撰文指出,即使在今天,《共产党宣言》仍具有吸引力,它的许多部分读起来宛如美妙的诗篇。以往的理论著述都被抛进了历史的垃圾堆,充其量也只能供学术界使用,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这些充满活力的词句却会继续给下个世纪带来震撼和启迪。

 

2008年,肇始于美国、后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不分国界、不分信仰、不分民族的人们纷纷重新检视《共产党宣言》的价值。《共产党宣言》一书在西方竟一时洛阳纸贵,人们竞相购买。西方人士感叹马克思的“幽灵”又回来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宣言》历久弥新的真理力量。

 

《宣言》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学好读懂《共产党宣言》作为自己的理论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信它是有科学性的,如果觉得心里不踏实,你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

 

对于这本已经诞生170周年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今天我们需要学习什么?

 

首先,要深刻理解《宣言》的时代视野,准确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方位。《宣言》深刻分析当时的无产阶级在世界历史发展进程所处的地位、环境、条件,科学提出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奋斗目标、历史使命,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蓬勃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90多年来,我们党深刻把握《宣言》的真谛,每逢重大历史关头——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一切成功,前提都是正确判断和把握了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对于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至关重要。这是我们党制定下一步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前提。

 

其次,深刻领会《宣言》揭示的基本规律,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重视运用规律以赢得先机,推进革命事业向前发展。19世纪上半叶,欧洲大地正酝酿着一场空前的社会变革,马克思、恩格斯深刻分析当时的阶级矛盾,深入研究阶级斗争发生机理,把握社会革命爆发的条件,领导改组正义者同盟,创建第一个国际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推动革命风暴席卷欧洲。虽然同盟最终分裂解散,但革命导师把握战略机遇的高超艺术,却为俄国布尔什维克党提供了很好的革命经验,直接促成了俄国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

 

善于把握大势,紧跟时代潮流,是我们做好包括经济工作在内的一切工作的基础。从国际上看,当前我国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没有变,但国际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了变化;从国内情况来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是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没有变,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个国际地位没有变。习近平明确概括指出,我们“要善于把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大势,善于把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内大势”,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时代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发展”。只要我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自觉顺应国际国内经济大势,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及时采取有力战略举措,努力在战略机遇期内加快自身发展,确保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世界格局中赢得战略主动,就能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

 

第三,深刻把握《宣言》彰显的价值理念,切实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宣言》的伟大之处,不仅在于揭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发展规律,更重要的是把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进步统一起来,进而赋予无产阶级政党推翻资本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使命。《宣言》中揭示蕴含的无产阶级及无产阶级政党的历史使命,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中国共产党创造性运用这一原理,提出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使命任务,激励全国人民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洪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具有强大号召力和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实现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吹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集结号,进一步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必须准备作出更加艰巨的努力。经过几十年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但同时要看到,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这都需要我们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宣言》等“真经”,运用好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中国实践这一看家本领,在实践中大胆探索、深化发展,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