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新华网】加强政企统筹,携手行稳致远——中浦·一带一路论坛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18-03-12 字体:[ ]

    3月10日上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以“加强政企统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为主题举办了中浦·一带一路论坛。来自政府部门、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嘉宾参与了此次论坛。

    中浦院副院长郑金洲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秉承丝路精神、倡导包容性的全球化,为全球经济开放合作发展提供了新平台,也将对世界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做出积极贡献。

     在上半场主旨发言中,东方电气集团国际合作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志刚以东方电气“走出去”的典型项目为例,说明了政企统筹、银企合作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市场是基础,企业是主体,政府、金融支持是前提、必须,并建议通过政府间协议、合作机制与平台,进一步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厉将斌认为,尽管中医药国际化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文化障碍、法律障碍、技术障碍等,需要建立国际合作交流新平台、建设国内外协同发展新机制、夯实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新内涵,推动中医药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和海外百姓认知中国的名片。

    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巡视员刘源表示,国资委将从指导企业收集有关风险信息、做好应急预案、对企业投资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多利用东道国的资金和国际专业机构资金分担投资风险等方面改进工作。

    中航集团产品服务部总经理张允认为,必须重视跨文化交流、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关系、政府的有限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等方面的问题。

    华为公司智慧城市解决方案首席顾问陈东平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水平、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差异较大,互联互通面临诸多瓶颈,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有助于沿线国家保持经济的长期和稳定增长。

    在论坛的下半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业务协调部总经理苏国新介绍了中信集团的融资支持和实业投资情况,并指出,中国企业要善于谋势取实,完善融资机制,秉持开放协同理念,重视履行社会责任;而政府则要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建立灵活完善的融资机制,发挥经济外交的重要作用。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海洋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建议,切实加强统筹,协调推动,防止“九龙治水”。中央与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智库、媒体、非政府组织都应分工协作、共同推进。

    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工作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春兰指出,要有效发挥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监督作用,在2020年前,初步形成信息对称、权责明晰、放管结合、规范有序、约束有效、风控有力的境外国有资产监管的体制机制,促进央企“走出去”更加有序高效。

    上海产业园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总经理吉小明建议,发挥部分央企与大型民企的引领作用、整合能力,面向中小企业、中小园区,以联盟方式“组团”参与;构建境内专业园区与境外专业园区的联动机制。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信息传播局副局长高翔指出,当前推进民心相通工作还存在统筹不够、联动不够、投入不够等方面的问题,需要处理好政府统筹与社会参与、务虚与务实、精英与民众、意识形态与文化习俗、单干与合作等方面的关系。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指出,需要以问题为导向,政府创新制度设计,企业勇于实践开拓,政企统筹、全社会共同参与,携手行稳致远。

    此次论坛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主任毛新雅主持。中浦院“一带一路”建设专题研究班(第4期)全体学员、国内民营企业代表、上海产业园区代表、部分上海高校师生以及中浦院教职员工代表参加了论坛。(张志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