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人民网】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2018举行

发布日期:2018-03-12 字体:[ ]

人民网上海3月12日电 (记者 曹玲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以“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新使命”为主题,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2018昨天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行。

论坛现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王金定表示,智库建设高层论坛迄今已连续举办五届,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成为学院参与中国新型特色智库建设的一张名片。学院开创性地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专题研讨班与高层智库论坛结合起来的教学培训方式,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各方面肯定。要加强学院智库建设,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指出,智库建设是事关科学民主决策,事关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和国家软实力提升的重要议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新型智库日新月异,应当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自己的贡献。他还就新时代新型智库的新使命与大家分享了四点看法,即立足新时代、勇担新使命、阐发新思想、用好新方法。

中国银监会原主席、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特聘教授刘明康就办好智库涉及的治理原则提出了几点意见。他指出,进入新时代,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需要具有中国特色的、务实的、管用的智库。不成功的智库主要存在缺乏独立性和深入性、资金来源存在问题、只重出报告及决策层和执行层间缺乏有效的互动机制等四大缺陷。认为应从重人才队伍建设、重治理结构和机制建设、重工作程序三大维度来推进智库建设。 

上海市第十届政协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王荣华以“智库要为新时代发出理性先声”为题作了发言。他指出,发时代先声需要智库人更好的认识智库、建设智库、评价智库,在实践与发展中,及时总结提炼智库建设的经验,拨开思想观念上的迷雾,理顺决策咨询的体制机制,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更好地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职责、新使命,走出一条别于西方治国发展模式富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智库发展之路。

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中共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副主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兼职教授王国平以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智库建设为例,重点介绍了如何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打造一流城市学智库。他认为,当前是智库建设和发展的十字路口和关键期,各类智库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深刻领会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此外,与会各方还分别以“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使命和担当”“理论型智库建设的做法与思考”“新时代高端智库服务政府的模型研究”等为题进行主题发言或自由发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