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加强政企统筹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中浦·一带一路论坛在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3-15 字体:[ ]

3月10日上午,学院以“加强政企统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为主题举办了中浦·一带一路论坛。

副院长郑金洲作致辞。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审时度势、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秉承丝路精神、倡导包容性全球化的中国方案,为全球经济开放合作发展提供了新平台,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资源保障和产业调整升级意义也十分重大,此次论坛的召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华社甘肃分社社长、分党组书记任卫东代表培训班学员致辞。他说,本期培训班学员包括来自中央和地方各级领导干部,还有中管企业高层干部,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一定能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很好的决策咨询作用。

在主旨发言环节,东方电气集团国际合作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志刚以东方电气“走出去”的典型项目为例说明了政企统筹、银企合作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厉将斌从中医药国际化的角度谈了对“一带一路”建设文化走出去的看法。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巡视员刘源指出,既要看到央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的成绩,更要看到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困难。中航集团产品服务部总经理张允认为,推进“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必须要重视跨文化交流、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关系、政府的有限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等方面的问题。华为公司智慧城市解决方案首席顾问陈东平分享了从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来看“一带一路”合作建设的新机会的话题。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业务协调部总经理苏国新介绍了中信集团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工作情况。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海洋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认为当前“一带一路”建设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工作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春兰指出,要有效发挥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监督作用,推动企业“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上海产业园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总经理吉小明提出建议,发挥部分央企与大型民企的引领作用、整合能力,面向中小企业、中小园区,以联盟方式“组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信息传播局副局长高翔指出,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民心相通需要处理好政府统筹社会参与、务虚务实、精英民众、意识形态文化习俗、单干合作等方面的关系。

发言嘉宾与参会人员还展开了互动交流,讨论热烈。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总结指出,此次论坛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交流研讨,起到了促进沟通、开阔视野、凝聚共识的作用。“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意义,需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数字经济、创新科技加快推动形成“一带一路”建设的利益共同体;政府要创新制度设计,企业要勇于实践开拓,政企统筹、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论坛由学院“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主任毛新雅主持。学院“一带一路”建设专题研究班(第4期)全体学员、国内民营企业代表、上海产业园区代表、部分上海高校师生以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职员工代表近1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教研部 张志波 毛新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