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我院与华东师范大学在京举办“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区域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18-03-30 字体:[ ]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深入探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地的路径,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于3月24日在京举办“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区域发展”首届论坛。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研究员于洪君,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教授李忠杰,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教授刘靖北,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梅兵分别作了致辞和主旨演讲。

于洪君在致辞中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作出的科学判断,也是对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作出的贡献,是应对方方面面挑战和压力提供的中国思路和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我们的民族意志、国家行动,现在也正在变成全球意识、全球共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区域研究是崭新而重大的领域,需要尽可能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希望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形成政府、高校、智库协同参与、互相促进的局面。

李忠杰表示,马克思、恩格斯早在19世纪就分析和提出过人类由民族意识向世界意识的转化过程。命运共同体的区域概念分为两种:一个是指国内某个区域,如华东、华南等区域怎样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发挥特殊作用;另一个是指国际性区域,中亚、西亚、东南亚、南亚等都是区域,不同区域有不同特点、不同价值观念,怎样与这些区域的国家形成更好的对接与合作。

刘靖北指出,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基于中国实践、观照人类命运提出的重大思想,体现出天下一家、同舟共济的理念,汇聚了世界各族人民对和平发展和繁荣的向往。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提出以来,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强烈共鸣,越来越为国际社会所认同。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深度的学理化阐释,讲清中国方案,让世界更加准确理解、充分感知这一思想的理论魅力和实践价值。

梅兵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华东师大高度重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相关研究,积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希望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共同促进研究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华东师大研究团队代表教授林拓,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研究员季正聚,国家发改委城市发展中心学术委主任冯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教授解超,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胡键,学院“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毛新雅等专家学者先后作了会议发言。

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商务部、外交部、公安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经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人民网、求是网、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会科学》杂志社、《解放日报》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共50人出席论坛。

(教研部 毛新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