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光明日报】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根本法保障

发布日期:2018-03-09 字体:[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对我国现行宪法作部分修改,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宪法修正案草案在形成过程中充分发扬了民主,集中了各方面智慧,体现了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

让宪法保持时代性和生命力

  法律作为上层建筑的一部分,必须随着社会客观现实的变化而变化,这是法律保持时代性、生命力的基本要求。宪法发展也是如此。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就是用最高的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确认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使之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这对我们实现新时代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周仲飞委员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历史经验教训一再证明,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繁荣稳定,必须确保中央的权威,必须有一个统一的领导。宪法从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角度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行规定,有利于在全体人民中强化党的领导意识,有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委员

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

  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作出修改,使党的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国家主席任职规定保持一致,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使宪法更好地体现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更好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国在新时代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庞丽娟代表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把“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将进一步凸显其重要性,可以更好地发挥宪法对我国政治和社会生活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更好地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制裁。

——中央党校教育长罗宗毅委员

为新时代国家发展提供保障

  我国宪法的一大特色就是明确规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这是我国宪法能够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因素。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的指导思想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国宪法完善发展的必然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国家发展的根本任务、奋斗目标、战略步骤,有利于更好地团结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宪法,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呼声,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特别是我们正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改革。宪法的适时修改有利于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根本法保障。

——九三学社四川省副主委、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徐玖平代表

修改宪法是最好的宪法宣传

  宪法宣誓以信仰宪法为前提,是通过特定方式对外公开表达对宪法的忠诚,对国家和人民意志的忠诚。公开宣誓不仅仅追求一种仪式感,更是对义务的庄严承诺。将宪法宣誓制度在宪法中确认下来,有利于促使国家工作人员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也有利于彰显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宪法实施。修改宪法是最好的宪法宣传,能帮助社会各界正确认识宪法的地位和作用。一部好的宪法可确保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和公民权利不受侵犯。党的十八大以来,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在我国政治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不断提高,重要性不断凸显,权威性不断加强,对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和基本法律进行合宪性审查或者违宪审查的请求不断出现。此次修改宪法既适应新时代要求、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又从实际出发,维护了宪法的稳定性、连续性和权威性,体现了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四川省法学会副会长刘守民代表

  (本报记者王斯敏、韩业庭、李晓东、王琎、靳昊、李苑采访整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