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人民日报】依靠学习 走向未来(专家访谈)

发布日期:2018-04-23 字体:[ ]

       如何理解大学习的意义?怎样开展大学习?记者采访了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党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戴立兴。

  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全党全社会的思想武器

  记者:如何理解大学习的意义,为什么强调全党来一个大学习?

  刘靖北:重视学习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鲜明品质,也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正是在不断学习基础上,我们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

  进入新时代,我们需要通过大学习,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全党全社会的思想武器,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戴立兴: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知识创新、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如果不加强学习,就无法在这个时代立足。全党来一个大学习,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

  进入新时代,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只有进一步加强学习,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向学习要定力、要能量,才能在新时代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全党来一个大学习,是推进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几十年来,我们党通过不断学习推动了执政能力的提高,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巩固执政地位。全党来一个大学习,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

  让党员干部头脑大充实、思想大解放、认识大提升、本领大增强

  记者: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如何认识“大学习”的含义?

  戴立兴:所谓“大”,可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是涉及的主体大。要把学习作为全党的共同责任,全党学习、全员学习。学习的战略任务必须落实到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900多万名党员。二是涉及的内容广。这里强调的学习不仅包括业务学习等各方面,更重要的是政治学习。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刘靖北:大学习的“大”,还包括了意义大、时间跨度大。如果我们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就难以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这次大学习,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学习,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学习。必须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来认识大学习的意义。

  新时代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决定,这次大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伴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过程。大学习可以让党员干部头脑来一个大充实、思想来一个大解放、认识来一个大提升、本领来一个大增强。

  大学习应全面、系统、富有探索性,既向书本学、也向实践学

  记者:大学习应该如何开展?广大党员该怎么学?

  戴立兴:党的学习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重点和方向,但主题只有一个,就是始终着眼时代大势,着眼解决党和国家发展中的现实问题。

  在当前,全党最核心的学习任务,就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必修课,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

  刘靖北: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此外,还应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经济、政治、历史等方面的知识。

  大学习应该全面、系统、富有探索精神,既应向书本学,也应向实践学。学习中,应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切实抓好“关键少数”的学习;充分发挥广大基层党组织作用,把每个支部建设成学习型支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