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上观新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不仅仅只有一个历史维度的解释方向

发布日期:2018-04-26 字体:[ ]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017年10月31日,在参观上海一大会址纪念馆和南湖革命历史纪念馆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巨,中国共产党已然走过了97年的风雨历程,英雄辈出,大浪淘沙,唯有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未曾更改。

把握初心和使命的历史维度

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的知识分子和进步力量始终把强国富民梦想作为毕生奋斗目标。宋庆龄先生曾回忆道:“孙中山好几次告诉我说,……他下了决心,认为中国农民的生活不该长此这样困苦下去。中国的儿童应该有鞋穿,有米饭吃。就为这个理想,他献出了他四十年的生命”。 但是无论是洋务派的器物强国理论,还是秉承君主立宪精神的维新变法,抑或是在革命暴力基础上构建的资产阶级共和政体及其变种,还有第三种势力提出的“中间道路”,都不能从根本上回答和解决这个问题。究其根源,无外乎是理论的局限性和领导力量的软弱性。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结合起来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得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使得这个奋斗目标第一次具有了现实可能性。

实现这个初心和使命,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为此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实现这个初心和使命,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为此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

实现这个初心和使命,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的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为此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把握初心和使命的理论维度

把握初心和使命的理论维度,就是要从理论上回答“我是谁”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回答好共产党人这一永恒的哲学命题和不朽的时代课题。初心是使命的价值本源,使命是初心的实践归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价值观的辩证统一、历史观和实践观的辨证统一。

不忘初心,就是从理论上回答“我是谁”的问题。从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就明确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在视察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时他又指出,这里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所谓精神家园,本质上是由价值认同所引发的精神上的归属感和思想上的一致性。对一个政党来说,精神家园就是全体党员共有的思想观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终极体现。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和目标就是我们应当坚守的精神家园。共产主义是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哲学基础之上的科学理论,它不仅为正确分析社会发展问题提供了科学的认知方法,还为构建先进社会制度提供了实践指导。

牢记使命,就是从理论上回答“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中华民族的复兴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共产党人不是李自成,革命胜利并不是使命的终结,它意味着打碎一个旧世界只是为建设一个新世界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中国人民不但可以不向帝国主义乞讨就可以生存,还要比他们过的更好。为此,毛泽东同志把执政比作一场考试。建国之后,从如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庄严承诺,再到分步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一代代共产党人矢志不渝,接力赶考,不断交出历史满意答卷。党的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用十五年时间实现基本现代化,随后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全面现代化的战略举措,这真真切切地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把握初心和使命的价值维度

把握初心和使命的价值维度,就是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共产党员要绝对忠诚于人民,必须忠实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秉承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立足于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根本力量的科学判断为依据,坚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的巨大成就说明,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任何私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党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党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以十九大主要矛盾的调整为主题,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构建人民导向的价值认同和政策措施。

把握初心和使命的实践维度

把握初心和使命的实践维度,就是在党的领导下矢志不渝地推进现代化建设。建国初期,面对“一穷二白”的基本国情,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发出号召,共产党人可以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人类满意图案。一代代共产党人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现代化建设征程中谱写了光辉篇章。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在取得新成绩的同时,我们已然走进了新时代。新时代有新的指导思想,新时代有新的使命担当,新时代有新的战略部署。十九大规划的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就在前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即将开启。全党要坚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脚踏实地,朝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奋勇前进!

(李鹏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