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文汇报】在营造干事创业环境上下更大功夫

发布日期:2018-04-04 字体:[ ]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体现了对党、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战略思考,饱含着心系天下、深沉真挚的为民情怀,是着眼全国发展大局提出的任务部署,对做好上海各项工作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指导性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在行动和落实本期论苑版刊发三位学者的文章,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专家 王友明

  在营造干事创业环境上更下功夫,要保持奋斗精神。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能够实现的,必须充分激发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形成全市干部群众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开天辟地、敢为人先,这是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同时也是上海改革开放时代精神的基本内涵,是上海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内在基因和生存密码。大胆试、大胆闯应该成为上海干部群众的基本特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要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认识上海在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以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激发创新创业激情。

  在营造干事创业环境上更下功夫,要加强制度供给。“我们现在经济社会发展,最缺的是制度供给。”“只要有制度供给的需求,我们都应该及时研究、尽快出台。”改革开放再出发,上海之所以特别强调“制度供给”,就是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改革,通过改革来解决我们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笔者最近针对上海部分党员干部的问卷调查显示,78%的被调查者认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比较有效的措施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问责和容错双向发力,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对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富有创新精神的干部,要政治上关心、精神上褒扬、物质上奖励、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加大治庸治懒力度,打造更优的创新生态,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这次全国两会审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监察法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要全面抓好宪法贯彻实施,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加快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在营造干事创业环境上更下功夫,就必须进一步推进“放管服”。尤其是对前期改革试点中暴露出来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要通过调查研究,寻求新的破解之道。比如在证照分离后,如何解决办证难问题,大幅减少许可证审批,各类证能减则减、能合则合;如何进一步推进“负面清单”管理,最大限度缩小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范围。要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打响上海“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品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面向市场主体和市民的服务事项,要力争做到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逐步实现协同服务、一网通办、全市通办。减环节、减证明、减办事时间、减跑动次数,从“群众跑腿”转向“数据跑路”。着力把上海打造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城市。

  在营造干事创业环境上更下功夫,需要“厚植人才优势”。“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是上海城市精神的基本内涵。加快建设全球性人才高峰,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这就需要为人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比如创新环境、市场环境、生态环境、法治环境等;还需提供住房、医疗、子女教育、人才再教育、安全等保障;需要提供足够的人文关怀,从思想、观念、人格上,去真正尊重、理解、关心、爱护人才,始终把人才放在心上,以“店小二”的角色定位,主动联系人才,摸准脉搏排忧解难,贴近心窝亲情关怀,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使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下、用得好,让上海成为天下英才最向往的地方之一。

  事在人为。新时代新使命,让我们汇聚起各方智慧和力量,让干事创业的氛围浓些、再浓些!(王友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