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经济日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自贸试验区建设在行动”论坛

发布日期:2018-05-23 字体:[ ]

5月18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以“改革开放再出发 自贸试验区建设在行动”为主题,举办了中浦自贸论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张生新出席并致辞。她说,自贸试验区建设承载着中国进一步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创新、以开放促发展的使命。自贸试验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顶层设计,需要树立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更需要丰富多彩的实践创新。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法规司司长刘红亮致辞时说,此次论坛举办有助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经验交流与总结,对促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很有意义。

天津市东疆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史继平介绍了中东疆保税区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确立了“产业培育、业务创新、机构聚集”三项任务,制定了“打通国家政策最后一公里、打通资产和资金对接通道、打通资金的境内外沟通”三个目标,树立了“管家式服务和专家式服务”两大服务理念;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教授提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开放的新高地和新特区,自由贸易港建设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而不是最优惠政策,要探索发展新兴产业;上海延锋汽车内饰公司党委书记闵雄伟说,自由试验区建设通过跨境换股方式解决了公司重组中企业跨境增资的痛点,充分体现了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欧莱雅中国区负责人以进口非特化妆品备案管理程序创新模式为例,分析了自贸试验区为外资企业经营带来的便利,认为体现了流程创新、资料审核创新、责任制度创新,凸显了自贸试验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的创新成果。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宋滨分析说,自由贸易账户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要素市场产品创新有力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金融监管创新有力优化了营商环境;辽宁省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文学说,沈阳自贸试验片区在一年实践探索中取得了较大成效,今后要紧紧抓住制度创新的牛鼻子,推进形成优势产业形态,促进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云南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芮鸿程分析认为,作为边境贸易试验田,瑞丽试验区在建设中始终以政策沟通作为双边或多边贸易规则的基础,以设施联通推进贸易通道便利化,以产业培育为贸易提供交换的物质基础;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分享了台湾地区自由经济示范区的产业布局与发展模式演化,认为其在新兴产业培育上的做法值得借鉴。他认为,台湾地区自由经济示范区规划忽视了两岸经济合作的作用,影响了其经济效应的发挥;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周和华认为,应实现自由贸易账户在全国自贸试验区推广应用,可结合自由贸易账户落地更多投融资汇兑创新,促进上海自贸试验区成为国际资本市场开放的稳定器和跨境人民币资金与各种货币资产互联互通的集散地。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主任沙雁作论坛总结。她说,此次论坛起到了促进沟通、开阔视野、凝聚共识的作用。她认为自贸试验区承担着为下一步经济改革储备政策的战略意义,自贸试验区要以制度创新引领经济生态建设。

据了解,本次中浦自贸论坛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主任毛新雅教授和江苏省苏州市副市长金洁共同主持论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专题研讨班(第5期)”的全体学员和上海国企代表、外资企业代表、沪上高校师生以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职员工80多人参加了论坛。

(责编:武亚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