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光明日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教育强国”学术茶座

发布日期:2018-05-24 字体:[ ]

5月19日上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与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举办“教育强国”学术茶座,来自全国各地的厅局级教育行政领导与教育专家学者近50人发表了各自观点。中浦院“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专题研讨班全体学员参加茶座。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郑金洲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教育强国是12个“强国”中的重要组成、重要标志,也是实现其他“强国” 的重要支撑,因此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基础。

年近九旬的教育家于漪老师带着对今天中国教育深深的忧思,强调要“以教育自信办中国自信的教育”。她谈到,在国内外多元价值冲击和影响之下,中国教育面临着建国以来最严峻的挑战。因此,必须要树立教育自信。自信绝对不是固步自封、妄自尊大,自信就是源于自觉,是我们对自己的文化、历史、国情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有了自信,才会有定力,才会有聪明才智把问题看透,才不会随风飘扬、浮游无根。她还谈到了教师的生命价值,指出教师的价值体现在学生身上。上课就是教师的生命在歌唱。如果教师只是像机器一样传授知识,那随着声波的消失,教师就消声匿迹。教室的课要教到学生身上,教到学生心中,成为他良好素质的一个部分。教师最难的任务就是“育人”。立德树人绝对不是标语,要贴到心里,化为行动,在所有的学科里,在所有的课堂要落地生根。新时代的教师,要有中国立场、世界视野、忧患意识,要敢于担当,因为教师的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一个挑着国家的未来。

关于上海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改革实践,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郭为禄谈了他的思考。他指出,教育“优先发展”,首先离不开教育经费投入的增长。近年来,上海在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过程中,不断加大财政教育投入力度,深入推进教育投入机制改革,持续强化教育经费规范管理,切实保障各项教育任务的顺利实施。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构建基于规划的市级投入机制。二是完善投入机制,不断提升教育内涵发展质量。建立义务教育生均基本标准体系。完善基础教育经费统筹机制,加大市对区财政教育转移支付力度。三是重视制度建设,加强教育经费规范使用管理。他建议,要通过完善财政教育投入机制,合理划分事权和支出责任。强化区级政府履行财政事权的责任。在保障和增加投入的同时,全面加强经费监管,提高教育经费实用化效益,确保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得到巩固和发展。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巡视员王岱谈到了大家普遍关心的减负问题。他指出,中小学减负由来已久,也是世界难题。针对目前减负出现的新情况,教育部接下来考虑几方面的做法。一是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规范超纲、超前、超强化训练,对无证、超范围经营的社会培训机构进行整顿、规范。二是规范教育教学行为。要制定义务教育教学的意见,包括高中育人模式改革,要对老师教育教学提出规范性的意见。三是深化考试招生评价改革。在中考和高考评价特别是招生录用方面做一些有利于减负的规定。四是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不要纠结在优质小学一年级入学这个起跑线,也不要将起跑线前移到学前三年教育,要治理学前教育小学化的倾向。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在谈及如何构建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教育体系时强调,教师是我们办学的第一力量,要想办法提升教师的主体意识,使教师在办学模式、育人方式、资源配置、人事管理、评估评价等方面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育研究》总编高宝立与大家交流了新时代教育研究的十个热点问题。

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的发言题目是“增强教育自信,促进教育国际化”。她指出,办好中国自信的教育,最终是要走向世界。在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的今天,教育国际化理所当然,而且势在必行,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躲得过去。作为有着世界上最大教育规模的中国,增强教育自信、在世界上树立中国教育形象,对我们整个现代化强国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最后,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教授介绍了地方院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与之形成对话,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介绍了陕西实施高校“四个一流”建设、推进高等教育追赶超越的务实举措。

据悉,领导干部实践创新学术茶座,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与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共同打造的沟通党政实践界与学术研究界的对话交流平台,已逐渐探索形成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重要的教学方式。

(通讯员 魏娜 光明融媒记者 颜维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