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领导干部实践创新学术茶座(2018年第四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5-28 字体:[ ]

5月19日, “领导干部实践创新学术茶座”(2018年第四期)在学院成功举办。本次学术茶座特邀年近九旬的“师者楷模”、教育家于漪,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教授徐建光,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杨银付参加。学院副院长、教授郑金洲参加并作主旨发言。茶座由教研部副教授、学院干部素质测评与心理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林颖主持

郑金洲以《实施素质教育,建设教育强国》为题作主旨发言。他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强国”的表述,指出教育强国是12个“强国”中的重要组成、重要标志,也是实现其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他强调“教育的核心是素质教育”,实施素质教育才能真正建设教育强国,实施素质教育就要回答好教育的三个根本性问题: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

于漪的发言题目是《以教育自信办中国自信的教育》。她谈到,在国内外多元价值冲击和影响之下,中国教育面临着建国以来最严峻的挑战,必须要树立教育自信。自信源于自觉,要对文化、历史、国情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有了自信,才会有定力,才能把问题看透,避免随风飘扬、浮游无根。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发言的题目是《构建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教育体系》;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郭为禄谈了他对上海教育经费投入改革实践的思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育研究》总编高宝立梳理介绍了当前教育研究的十个热点问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巡视员王岱谈了大家普遍关心的降低学生学业负担问题;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指出应增强教育自信,进一步推进教育国际化;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教授徐建光介绍了地方院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探索与实践;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介绍了陕西实施高校“四个一流”建设、推进高等教育追赶超越的务实举措。

会议气氛热烈,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厅局长和地市分管教育的领导近50人,与专家共话“教育强国”,从不同视角表达和研讨对教育的关注、思考、研究与行动。

(教研部  林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