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第二届“中浦 一带一路”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5-08 字体:[ ]

4月27日上午,我院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第二届“中浦•一带一路”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学院副院长郑金洲出席论坛并致辞。

郑金洲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从经济特区到“一带一路”,我国对外开放取得举世瞩目成效。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了一批标志性项目,超过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并参与,成效超出预期。党的十九大报告五次提到“一带一路”,新修订的党章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纳入其中,联合国也将“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概念和理念写入决议文件。这表明,“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全党和全国的大事,也势必对世界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做出积极贡献。自2015年以来,我院已经成功举办多期“一带一路”建设专题培训班,实践证明这种论坛式教学的方式有助于促进教师和学员加深互动研讨,实现教学相长,也有利于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

在主旨发言环节,嘉宾、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拥军,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童继生,学院“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主任毛新雅教授,分别就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视域中的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一带一路”的国际视野为主题发言。

在主题发言环节,学员代表、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全国工商联联络部副部长葛敏、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军满、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张旭,中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宗小平分别就“一带一路”战略引领宏观经济理论和政策转型、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现状问题和建议、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带一路”实践、民心相通助力“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中铝国际海外业务实践与思考为主题发言。

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分部副教授沈斐和学员、自然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巡视员黄鹤图先后主持论坛。学院“一带一路”建设专题研究班(第5期)全体学员、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代表以及学院教职员工代表50余人参加论坛。

(文/教学研究部 沈斐 图/信息技术部 沈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