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党建研究网】论一以贯之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发布日期:2018-05-08 字体:[ ]

刘靖北 郝宇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这一重要论断,对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社会革命的基本内涵及基本特征

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对社会革命作了经典表述:“社会的物质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便同它们一直在其中活动的现存生产关系或财产关系(这只是生产关系的法律用语)发生矛盾。于是这些关系便由生产力的发展形式变成生产力的桎梏。那时社会革命的时代就到来了。随着经济基础的变更,全部庞大的上层建筑也或慢或快地发生变革。”(《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10页)这充分说明,社会革命是人类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必然产物,它不仅包括全部经济基础的变革,而且包括政治制度以及思想文化等意识形态在内的全部上层建筑的变革。恩格斯指出:“任何一次真正革命都是社会革命,因为它使新阶级占据统治地位并且让它有可能按照自己的面貌来改造社会。”(《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276页)马克思还指出:“一般的革命——推翻现政权和破坏旧关系——是政治行为。而社会主义不通过革命是不可能实现的。社会主义需要这种政治行为,因为它需要消灭和破坏旧的东西。”因此,他们对政治革命的作用给予很高的评价,指出,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使革命成为社会进步和政治进步的强大发动机”(《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8卷,38页)。同时,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光是实行政治变革是不够的,人们进行革命,不仅是为了破坏旧的生产关系,更重要的是为了建立、保护与发展新的生产关系,不仅要破坏一个旧世界,而且要建设一个新世界。因此,马克思、恩格斯在全面确立历史唯物主义以后,在马克思主义的语境中,最严整和科学的意义上的革命,就是包括政治革命等所有革命形式在内的社会革命。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上包括资产阶级革命在内的一切类型的社会革命,只是用一种剥削制度去代替另一种剥削制度,而社会主义革命,从根本上说,则是要结束一切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最终建立一个没有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的全新社会,即共产主义社会。因此,社会主义革命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最深刻、最彻底的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革命政党,一经成立就在自己的纲领中确定“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旗帜鲜明地把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社会革命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历史发展从来不是笔直的,而是充满曲折和波折。”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社会革命发展的规律。且不论原始社会转变为奴隶社会、奴隶社会转变为封建社会的长期性和曲折性,就拿资本主义社会取代封建社会的资产阶级革命来说,尽管它仍旧是用一种剥削制度代替另一种剥削制度的革命,但也经历了一个曲折和漫长的历史过程。社会主义革命作为人类历史上最深刻、最彻底的革命,比历史上任何社会革命都更为艰难,要走的路也更为漫长。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中明确指出: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必须经过长期的斗争,必须经过一系列将把环境和人都加以改造的历史过程。中国共产党对此也有清醒的认识。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又提出: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提醒全党: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社会主义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遇到曲折和波折。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了严重挫折。尽管这只是历史的一个插曲,它没有改变也不可能改变社会发展的总趋势,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历史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是在曲折中前进的,社会革命也不例外。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社会革命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树立长远的历史眼光,作好长期奋斗的准备。

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正在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只有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放到整个世界社会主义的演进历程中,放到中国乃至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才能更加准确地把握它的伟大历史意义,才能更清醒地认识我们肩负的神圣责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长期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所取得的宝贵成果。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在欧亚大陆上诞生了一批社会主义国家,世界社会主义从一国实践进入了多国发展的新阶段。正是在这一轮革命大潮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启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有了新的丰富内涵。首先,昭示了新时代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开创了一条迥异于西方的走向现代化之路。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三个意味着”,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中国和世界相结合的维度,深刻阐明了这一判断深远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和世界意义。其次,明确了新时代推进伟大社会革命面临的社会主要矛盾。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再次,规划了新时代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将原先计划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到2035年完成,将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的奋斗目标确定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的“两步走”战略部署,完整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这就要求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此外,提出了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奋斗的新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同时人民生活需要的内涵大大扩展、层次大大提升,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我们党在新时代继续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三、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

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必须坚定不移地进行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

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根本问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当代中国,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没有别的什么思想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问题,解决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问题。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在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征程中,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努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历史和实践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人民进行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核心力量,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具体地务实地贯彻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在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新征程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必须始终保持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振聋发聩,使人猛醒。在革命战争年代和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正是靠着伟大的革命精神,艰苦奋斗、顽强奋斗、不懈奋斗,才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要依靠伟大的革命精神。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坚定不移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到底。

(作者分别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