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上观新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哪些独创性贡献?

发布日期:2018-06-01 字体:[ ]

刘靖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独创性战略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一、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独创性贡献。比如,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观;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理论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社会矛盾学说的重大发展;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群众观的重大创新;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反映了我们党对世界向何处去、人类向何处去等重大的深刻哲学思考,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和人类共同体理论的重大发展;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生态文明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本质、人与自然的关系的学说同当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思想成果等。

 

二、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独创性贡献。比如,提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的思想;提出坚持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思想;提出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的思想;提出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思想等。

 

三、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独创性贡献。比如,提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把党的领导提高到社会主义本质的层面,突破了对党的领导重要性的一般性认识,是对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的重大创新;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继续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大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社会革命理论的重大发展;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强调增强“四个自信”,大大深化了对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认识等。

 

四、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独创性贡献。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即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调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澄清了在党的领导问题上的错误观点,丰富和发展了党的领导理论;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创新和发展党的建设布局的战略思想;提出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思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是对马克思主义自身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等等。这些重大观点超越了西方的政党理论范式,极大创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独创性战略性贡献是全方位、系统性的,是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